“如盐在水”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2021-12-31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滋养莘莘学子成长的精神养料。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探索挖掘各类资源,抓住每一个育人契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内容、进教学过程、进队伍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引导广大师生学思践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一、讲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利用2021年秋季全省大中小学校返校开学的重要契机,讲好教育战线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省教育厅还就这一主题拍摄了系列思政专题课,把思政小课堂与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全省师生中引起了广泛好评。


  8月30日至31日,两场2021年秋季河南省开学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分别在南阳师范学院和安阳师范学院举行。这两场活动分别以“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感党恩、跟党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活动中,南阳市和安阳市大中小各学段的10位思政课教师分别作了示范授课。老师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今年河南防汛救灾、疫情防控这本鲜活的思想政治教材贯穿起来,融合成了鲜活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直播,全省各学校同步观看了此次“开学第一课”内容。


  在我省各高校,“思政”“党史学习教育”也普遍成为了“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9月6日,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为全校师生讲“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密切相连,将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国家各项事业。全校师生、部分学生家长等8.92万人次参与网上课堂。


  “疫情灾情,就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是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9月6日,河南农业大学“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党委书记魏蒙关勉励同学们,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弘扬伟大精神,保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增长才干、锤炼意志,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9月5日,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围绕“在灾难中汲取奋斗力量,勇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深情寄语学生,要在责任担当中激扬青春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实现“功成必定有我”的作为。“随着时光的流逝,疾病和灾难都会化作岁月的尘埃。我们要把灾情当教材,汲取精神力量,努力成为听党召唤、甘于奉献、冲锋在前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卢婷婷在看完学校“开学第一课”后说。


  二、开展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育人自育师始,培养教师是根本的根本。省教育厅开展的2021年秋季河南省开学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既为全省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同时也是一场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这样的集体备课,为年轻思政课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这次的集体备课,让我在磨砺中不断成长,不断收获;在一同备课的同行中,我感受到思政课教师的担当、敬业的风范、扎实的学识、高尚的情操,他们配得上“四有”好老师的称号,我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好样的!”参加了本次开学第一课暨集体备课活动的南阳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郭平感慨道。她把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教学主题定位“风雨淬炼青年担当”。在备课中,从案例选择、内容编排、课件制作到试讲等各个环节,郭平都希望能够再现当时的场景,让学生从榜样中吸取力量,在灾难中学会担当,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样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南阳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吴俣这样说道。


  安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廷强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集体备课活动,对我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党史,自己一定要身体力行,先学深学。思政课教师只有用自己先学习过了、真正理解了、弄通了、掌握了的知识去进行教学,才能让学生真懂真信、入脑入心。”


  我省的许多高校,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通过教师代表教学展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交流等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坚持以思政部集体备课为抓手,通过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党史故事汇编》等书籍,集体探讨如何把红色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材各章节知识点等,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三、丰富思政“菜谱”,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省高校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等课程中,开展各种形式活泼,有温度、有内容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细、走深,直抵人心。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河南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深挖铁路发展史以及铁路工人爱国护路的感人故事,丰富思政课的“菜谱”,彰显理论的说服力。坚持“传统教育”与“网络载体”相结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运用影视作品、图集画册、故事实例等,丰富传统教学,将红色文化、红色知识纳入学生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这一现代教学手段,积极开设郑州铁院党史网站建设、开辟党史人物学习专栏,打造“指尖上的课堂”。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三协”为抓手,构建大思政,汇聚党史育人磅礴之力。学校抽调骨干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列出宣讲“菜单”,形成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宣讲教师的积极性。学校深入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工作,组织申报院级课程思政精品课100门,找准每位教师、每门课程发力点,切实发挥好课程思政的德育功能,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良好局面。


  郑州师范学院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并以此为契机,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灵活运用“四史”,在全校所有学院、学科专业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向纵深开展。学校积极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把思政小课堂与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学思践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细、走深,直抵人心。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