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本土红色资源 让百年党史近些再近些

发布时间: 2021-12-31 16:24:25.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中原大地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蕴藏着深厚的红色资源,在这里诞生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时刻激励着、鼓舞着一代代中原儿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教育系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所蕴藏的巨大精神财富,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堂,探索形式多样的方式深学细悟,引导青年学子在追寻身边的红色印记中感悟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让青年学子从党史中明晰人生方向、汲取奋斗力量,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一、走进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河南有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


  大别山区的信阳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这里“28年红旗不倒”,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光辉灿烂的大别山精神;20世纪60年代,10万英雄儿女在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锻造了红旗渠精神;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省教育系统利用好这些资源,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各高校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深入挖掘本地、本校的历史与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在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资料与活动中触摸身边的党史。


  郑州大学着力讲好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故事,邀请82岁的郑大一附院(原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担任焦裕禄住院期间管床大夫的杨璧卿讲述焦裕禄“生命中最后53天”,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同时,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在焦裕禄展览馆和焦桐树下实景讲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传承、弘扬和践行焦裕禄精神。此外,学校主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信阳师范学院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今年以来组织师生赴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60多场。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走进革命遗址、展馆等,开展体验式、展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创红色话剧、办红色展览等实践活动。除此之外,还举办了“讲好‘四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优秀作品展演,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故事、讲好根据地故事、讲好英烈故事,用“讲故事”这种易接受、可共鸣的方式,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学校先后组织讲故事活动近百场,两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人人写故事、讲故事,谈体会、受教育。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余丹说:“这些动人的故事让我热泪盈眶,触动极大。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崇拜英雄,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21年4月12日,安阳师范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碑”——红旗渠建造者专题摄影展在学校美术学院展厅开幕。“丰碑”摄影展将镜头对准红旗渠建设者,以人物肖像和环境肖像为主要展片形式,是安阳师范学院师生历时3年,行走千里山路,探寻林州456个村落,走访500多位修渠老人,将镜头对准红旗渠建设者,从8万多幅照片中挑选出来的精彩作品,是学校师生践行红旗渠精神的生动实践。展览分为“团结协作”“英模竞彩”“无私奉献”“群英璀璨”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团结协作”再现了红旗渠建造者迎难而上、同心同德的修渠故事;第二篇章“英模竞彩”记录了修渠过程中涌现出的劳动模范;第三篇章“无私奉献”展示了当年修渠民工义无反顾踏上太行的英雄壮举;第四篇章“群英璀璨”歌颂了30万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用这样的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做好“大思政”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校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挖掘内涵,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进行深度融合,让思政课堂呈现出更炫、更动人的新“画风”,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继承坚定信仰。


  4月2日,在郑州大学一堂主题为“什么是幸福”的思政课堂上,教师周荣方正在为同学们讲述焦裕禄的故事,在讲到1966年2月26日焦裕禄书记魂归兰考那一幕时,周荣方情难自已,哽咽落泪。这样一堂饱含真情的思政课获赞无数,周荣方说:“是焦裕禄书记的精神、魅力太打动人了,是优秀共产党员为民办实事的炽热情怀太打动人了。”


  河南大学则是从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开始,就在全校思政课程中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脱贫攻坚、戍边英雄精神学习、疫情防控等时政热点相结合,推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历程》等特色教学内容,重点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河南革命史,用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铸魂育人。河南大学研究生刘颖澳感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给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脱贫攻坚战中,包括我的家乡南召县在内的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终于摘帽,60多万人共沐党恩。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年轻党员,我一定会把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去。”


  信阳农林学院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别山革命故事有机融合,做好“大思政”教育,充分挖掘大别山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统筹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师党史教学技能大赛,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组织好思政课教师专题集体备课,打造一批精品党史思政课程。学校还组织实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蹲点式采访、行进式报道、互动化传播。学校在官网、官方微信平台、校报等开办“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先锋”“党史故事汇”“党史知识问答”“党史上的今天”“大别山红色人物故事汇”等特色学习专栏,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图片集锦、视频展播,融合传播,立体化报道,展现党史学习热潮。


  三、打造生动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不断推向深入


  为了能够在学生中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我省高校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打造“看得见,触得深,有影响,有效果”的生动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不断推向深入。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为了在学生中更好地研究、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近期,学校联合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成立了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传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为目标,以打造“看得见,触得深,有影响,有效果”的河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为任务,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在校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郑州工商学院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持续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学校党委充分利用兰考校区的区域优势,把学习焦裕禄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签订协议,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人文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生前往新乡市辉县郭亮村开展“忆往昔,红色印象”主题教育活动;设计专业组织师生参观重庆红岩村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了解并学习先锋知识,传承伟大红岩精神,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作为杨靖宇将军的母校,河南工程学院深入打造弘扬杨靖宇精神的“六个一工程”:建成一个“青年杨靖宇纪念馆”并组织参观,观看一场《杨靖宇》红色电影,打造一台青年杨靖宇主题话剧,培养一支“靖宇国旗护卫队”,动态遴选命名一批“靖宇班”,集中表彰一批“靖宇标兵”。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靖宇故事会”“靖宇精神论坛”“靖宇故事微电影”等内容建设,形成了“尚德讲吧”等一批有特色的思政工作成果。


  在河南,像这样的红色资源还有很多,郑州市中心的二七大罢工纪念塔,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打卡地;革命老区确山竹沟被誉为“小延安”;济源市是愚公移山传说的发源地……历经岁月与时间的洗礼,这些精神仍熠熠闪光,随着时代发展而历久弥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践还有很多,不断拉近了百年党史与师生的距离。我省教育系统将继续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深入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让干部师生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奋斗伟力。


  (思政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