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科学思维学党史 提质转型谋发展

2021-12-30 16: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顶山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建设新举措,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衔接,持续激发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


  一、坚持历史思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顶山学院党委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年度计划。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照“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每天有学习”的要求,统筹协调、守正创新、规范管理、跟踪指导,定期召开党史学习工作推进会。同时,强化学校纪委对学习教育过程的组织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敷衍应付、花拳绣腿。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带头学、常态学、规范学,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经常学,以优良踏实的学风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建设为抓手,严防学用“两张皮”。在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中,力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历史眼光、准确把握历史规律,以史为鉴、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提升站位,逐渐养成“重视党史、研究党史、借鉴党史”的工作思维方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坚持理论思维,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平顶山学院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突出理论武装,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以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24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98场,全体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双重”组织生活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学校以宣讲团的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以线上线下相衔接的有效途径,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等内容,相继推出“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国鼎学子学党史”等系列活动,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理论宣讲矩阵。此外,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落实“三全育人”办学治校理念。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武装主阵地作用,依托思政课堂主渠道,开设《百年风华正青春——中共党史十三讲》等系列特色选修课;立足学校特色专业,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引领,以校园第二课堂为载体,从“讲、演、创、拍、写、唱、展”等维度,深入拓展“沉浸式”党史理论学习新模式,在深入学习中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真学真信中增强理论坚定性,不断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三、坚持实践思维,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平顶山学院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积极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聚焦解决师生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转作风、办实事中持续改善干群关系,在树新风、扬清风中砥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环节,通过集体座谈、深入一线等方式列出贴近群众需要的实事清单,逐条逐项对照落实,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加快校园创新创业园、学生宿舍楼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速图书馆、教室、餐厅等教学生活场所的现代化改造,全面实施智慧校园建设,有力提升校园便民服务能力;修订完善平顶山学院职称评审制度,激发教职爱岗敬业内生动力,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切实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组织高素质、高技能师生党员到学校贫困帮扶点、教学实践基地,以技术帮扶、产品购销、校企协同等形式,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企业纾困,在办实事中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提升学校科技支农、科研助企的服务能力,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办实事、接地气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四、坚持系统思维,力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平顶山学院党委坚持系统思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提质与赋能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衔接,牢牢扭住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努力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力促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多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平顶山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