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落实特岗教师待遇 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2-30 15: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落实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兰考县教体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工作,认真落实特岗教师工作、学习、生活待遇,激发特岗教师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热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一、激发热情,做好特岗教师考核入编工作


  2015年以来,兰考县共招聘特岗教师1780名,招聘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就是入编问题。为此,兰考县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编办<关于做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落实工作岗位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兰考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做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落实工作岗位的通知>》,保障特岗教师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入编问题。2018年兰考县共招聘特岗教师260人,2021年6月,248人考核合格,247名特岗教师自愿留在兰考县继续从事教育工作,2021年9月,已全部为他们办理了入编手续,纳入了兰考县教师管理队伍。


  二、全力保障,做好特岗教师待遇落实工作


  特岗教师作为兰考县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为全县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让他们不但下得去而且还要留得住,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创造条件,保障特岗教师的福利待遇。兰考县在编在职教师所享受的福利待遇,特岗教师全部同等享受。所有特岗教师均享有五险一金、乡村教师津贴、农村义务教育补助、取暖费等待遇,担任班主任的还享有班主任补助,女教师还享有卫生费。同时,县委、县政府将保障特岗教师的权益和待遇列入兰考县重大风险防控事项,专项监控和督办。各项待遇的落实,使特岗教师与同级别的在岗在编教师收入基本持平。同时,按照省初级教师职称评审认定要求,对特岗教师及时认定职称级别。这些政策的落实使兰考县广大特岗教师能够安心工作,更好地坚守自己的岗位。


  三、教育引导,做好特岗教师教学管理工作


  为让特岗教师在一线安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兰考县委、县政府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各乡镇中心学校、各中小学校,在思想上关心他们,在业务上指导他们,在生活上关照他们。首先重视特岗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在特岗教师到岗后,组织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增强特岗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工作责任感,同时组织他们上党课,在他们当中培养党员发展对象;其次注重业务引导,推行一对一的帮扶机制,由所在学校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从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指导。通过示范和评课,让他们掌握教学方法,掌握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组织特岗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入门课、成长汇报课等教学展示活动,积极搭建展示自我平台,提升教学品位,促进其专业发展。尤其对非师范类毕业的特岗教师,通过教研组和校本研修使他们快速掌握教育教学技巧。为使特岗教师尽快适应、熟悉教育教学工作,对每一年新招聘的特岗教师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引导特岗教师认真完成30学时的网络培训。


  四、人文关怀,解除特岗教师后顾之忧


  为了留住特岗教师的心,让他们扎根基层,积极工作,兰考县积极推进教师周转房建设,2013年以来,兰考县投入资金6884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34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1018套,规划建设面积35127平方米;目前,离家较远的特岗教师都有一间自己的宿舍,里面配有浴室、卫生间和卧室。学校为他们购买了各种生活用品,定期发放面粉、食用油,为他们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