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打造基层党建“新引擎” 激活党史学习新动能

2021-12-30 15: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要求,平顶山市教体局紧紧围绕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党建引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内涵水平,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着力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高质量落地见效。


  着眼凝心铸魂,筑牢党史学习思想之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创建模范机关”,持续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提升工作。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将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的重点内容,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学”、基层党组织“集体学”、全体党员“主动学”,自学、讲学、考学、研学、送学相结合,从“局党组—基层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力用劲抓好凝心铸魂。促进宣传教育与五育并举同步,通过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党史学习贯穿到德智体美劳教育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


  强化阵地建设,聚合党史学习磅礴力量。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实施“堡垒加固”“书记带头”“先锋示范”“双培双带”“互融互促”“品牌彰显”六大工程,健强基层党组织,让每一个支部成为学习党史、用好党史、践行党史的战斗阵地。校园内红色楼道、党史长廊成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为实现“处处可看,时时能学”提供新空间和新资源。实施“四学四讲四评”“红色资源教育”“奋斗百年初心青少年”等八大系列53项活动,举办“信仰力量 青春誓言”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活动。组织拍摄20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鹰城》,承办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录制“百人百课讲百年赤诚”学党史系列节目100讲,征集示范党课89节,评选10名优秀历史教师组建教体系统宣讲团。


  释放表率效应,夯实党史学习战斗堡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统筹开展,一体化推进。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两学两比两争”,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党旗红校园、党徽耀讲台”活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158个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3392名党员成为率先垂范的先锋,用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气,指导业务、激发活力,筑牢党史学习教育的制度支撑和基础前提。创新党员教师培养机制,印发《关于实施“双培双带”活动的意见》,选报66名对象建库培养,力争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成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努力破解党建与教育体育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有机融合。丰富和完善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党建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激发党员活力,实现党史学习成果转化。将党史学习和推动工作相结合,聚焦党政所需和社会所盼精准发力,紧紧围绕教育体育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功能,推动党员联在基层、以学促干、学做贯通,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的履职清单、攻坚克难的任务清单。全市教体系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236项,已落实134项。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推进3万人以上人口乡镇第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规划项目已竣工22所,在建1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769所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9所在建项目、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提升专项规划45所学校、2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任务均已全面完成。积极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476套周转宿舍已完工422套,在建54套,真正让农村教师安心、安居、安教。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的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完成国民体质监测3200人,获得省级赛事奖牌75枚,新增注册运动员430余人。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