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体局: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动真格

2021-12-30 15: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周口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教体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以案促改。


  《方案》指出,整改主要内容为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中自查问题和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万人助万企”活动和“访千企·解难题”活动中反映问题集中的市直有关单位制度机制问题解决情况和建章立制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问题。


  《方案》明确,要突出“三个导向”,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首先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认真对照群众的期盼,深入查找在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整改落实。其次要突出目标导向,结合《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逐一整改销号,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教训汲取不深刻不放过,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再次要突出结果导向,认真查找在办事审批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进一步追本溯源,完善现有制度机制,形成健全、科学的工作体系。周口市教体局对照整改监督内容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


  《方案》要求,在教育警示上精准发力,结合典型案例,重点从理想信念、主体责任、日常管理、监督制约、制度机制五个方面查摆剖析,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违纪违法案件,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方案》强调,要把落脚点放在“改”上,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弘扬新风正气,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认真整改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管理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履行职责、强化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党组织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坚持抓早抓小,坚守重要节点,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细化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落实制度执行责任制。


  今年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主动约谈23人,接受警示教育262人次。在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对包联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问题1个,收集意见建议2条,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监管不严,中心城区部分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总额偏高问题,全部得到整改。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