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聚焦“四个坚持” 推进“治理四化” 全面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1-12-29 10: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为目标,聚焦“四个坚持”,精准定位“靶点”,持续深化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学校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机制保障。


  一、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立足点,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常态化


  学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党建引领。把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办学治校的总抓手,修订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等具体要求;制定了《二级院部党组织议事制度》和《二级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机制更加健全,使党的领导体现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了16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100%全覆盖。


  探索形成“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成效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成效,形成了德育优先、智育固本,美育蕴心、体育培元、劳动育人的“五育并举”育人模式,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二、坚持以依法治理为关键点,推动现代制度体系规范化


  学校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完善治理机制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


  建立现代制度体系。按照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对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学生管理、对外合作、财务与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全方位开展“废、改、立、修”工作,废止各类过时制度26项,修订完善62项,新建102项,形成系统性强、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规章制度库,逐步构建起具有学校特色、与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制度体系。


  建立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学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配备专项经费,聘请专门法律顾问对重要决议、框架协议、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梳理法律风险清单并明确处置办法,在法律事务咨询、重大决策法律论证等方面提前防控决策风险,为学校办学提供了有效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系统、规范的制度极大激发了师生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三、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落脚点,推动治理运行机制科学化


  学校坚持落实师生主体地位,将保障师生民主权利、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落脚点,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完善了学校教代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健全专家治学机制。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界定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范围,优化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构建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既相对分离,又相互促进,形成相得益彰的良好工作机制。


  推进参与式管理。定期召开离退休人员、教职工、学生代表等各种类型座谈会,征求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领导干部联系院部、班级、党外人士等制度。建立团代会、学代会制度,专门成立学生工作委员会,建立学生申诉制度,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学校管理,切实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治理的合法权利。


  四、坚持以引智助治为支撑点,推动协同治理机制多元化


  深化政校行企协同治理,完善治理架构。积极探索校地协同发展、行业搭建平台、校企双元育人的协同治理机制,努力打造与产教融合战略相适应的发展命运共同体。学校与开封祥符区、三门峡陕州区、信阳市商城县等地方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地方产业;以河南省化工医药职教集团、河南省医药协会职业教育分会为平台,与300余家企业紧密合作,实现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共建共治,职业院校治理体系特色更加鲜明。


  建立战略咨询制度,精准锚定发展定位。学校成立了理事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了一批省内知名学者定期就学校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事宜开展集中研讨,在顶层设计层面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决策依据。


  创新全链条督导机制,定期开展“把脉会诊”。学校成立了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制定了《教育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探索实践了“三督一评”(督教、督学、督管、评估)督导体系。建立督导定期反馈机制,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形成督导有计划,进度有跟踪,过程有监管,结果有考核,评价有反馈的全链条、闭环式督导评价模式。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