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021-12-29 10: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落实好资助的各项政策,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始终坚持“细针密缕,精准资助;关爱伴行,立德树人”的资助理念,以“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多措并举,积极作为,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助金,关心受资助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将精准帮扶与关爱伴行紧密结合,全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坚持“阳光操作”,规范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多年来,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省资助中心的相关要求,规范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学校五年来累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2.96万人次,审核发放资助资金9900多万元。截至目前,本学年秋季学期资助金额已足额发放到受资助学生个人账户。


  设立“绿色通道”,不让一名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以“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积极实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政策,不让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随录取通知书向新生发放《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使新生及家长了解有关政策,安心到校就读,并提前准备好必要资料,便利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年度国家助学贷款需求预测信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积极在学校迎新网设立“绿色通道”,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注册选课。


  助力脱贫攻坚,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学校及早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做好每年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2016年以来,学校认真核实每年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名单,按照每人每年4300元的标准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对于在完成学业方面仍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利用寒暑假,积极组织资助工作人员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访慰问,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思想状况,全面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他们刻苦向学,努力奋进。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不仅扩大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影响面,使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温暖,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家校联系,增强了学校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育人工作的实效性。


  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特色鲜明的勤工助学工作。针对贫困学生普遍存在自卑心理的现象,学校创新工作思路,除了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之外,着重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自立自强精神,使他们身心全面发展,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之前,学校先对其进行统一的办公自动化培训、礼仪培训和职场应试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自信心;在培训结束后举办等额竞聘和双向选择的勤工助学招聘会,既保证了贫困学生能够获得校内岗位自食其力,又满足了用工单位的择优需求,同时还增强了贫困学生面对竞争的信心和勇气。


  聚焦特殊群体,精准做好经济困难学生临时救助工作。多年来,学校持续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做好城乡低保、建档立卡、孤儿、残疾、特困救助供养、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的临时困难救助工作。在资助等级上对这部分学生予以倾斜;为他们优先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每年给予他们500-1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目前,本年度已启动“寒冬送温暖真情暖人心”活动,为1516名建档立卡、低保、孤儿、残疾、烈士子女、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一次性发放冬季温暖补助75.8万元。同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累计为500多名受灾学生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多万元。


  严格过程管理,切实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学校资助工作的重要一环,学校一贯高度重视,严格贷前贷后管理,切实抓好做细每一个工作步骤。在年初督促各学院结合上一年度本息回收情况,统筹制定本年度本息回收计划;在年中各个关键节点提醒各学院早准备、早着手,运用适当通讯手段,做好学生联络、毕业确认和还款通知工作,并在助学贷款系统记录联系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做好本息回收工作,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实现“放得出去,收得回来”的良性循环;牢固树立“服务为先,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加强与贷款学生沟通交流,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保证学校各年度到期还款率处于全省前列,违约率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强化资助育人,将“立德树人”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学校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不仅仅体现在对其进行物质上的支持,使其能完成学业,同时更注重发挥资助育人功能,使受助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意志品格,从而最终达到自我激励感恩回报的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学校采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利用校园网络进行宣传等形式,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及时准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方针、政策,熟悉申请与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程序和要求;每年坚持举办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大赛,深入开展以“感党恩跟党走,诚信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结合重要节日大力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培养受资助学生的感恩之心、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在受资助的同时,不断激发出主动成才的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励志成才,回报社会。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