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社区学院建设为抓手 高水平提升学校社会化服务能力

2021-12-29 10: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围绕“双高”建设目标,结合医学专业特点,扎根区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的工作定位、工作路径、工作规律和多样性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服务特色,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取得了有益探索和丰硕成果。


  以社区教育为切入点,探索社会服务新思路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全民健康支撑。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强调“高等职业学校要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


  借助国家卫生健康改革的东风,学校以普及健康教育、提升社区居民健康素养为切入点,深度融合社区教育,助力健康中国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夯实载体建设,畅通社会化服务新方式


  为更好地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和社区资源优势,夯实区校合作平台,推进郑州市二七区社区教育品质发展,树立区校合作新模式,主动与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合作,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标准和要求,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共建“郑州市二七区社区学院”,同时成立“二七区老年学院”以及“二七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学校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二七区社区学院)通过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培训等活动,逐步建立完善的网络体系,争取短时间内在市内和省内创出品牌和影响力,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培基固本社区师资,课程教材建设显成效


  为了做好社区学院建设,学校在社区师资建设方面培基固本,不断加投入,积极参加各类师资培训和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师资力量积极参加“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活动评审。积极参加郑州市成人教育教研室开展的郑州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色教材征活动,经过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评审,护理系参编的教材《母婴护理师操作规范》,被评为郑州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色教材。


  打造“健康大讲堂”,构建社区教育新品牌


  为促进社区教育活动开展,今年10月份以来,学校社区学院对13个街道办的19个社区,开展了“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以居民和社区干部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课程内容包含养老护理员培训、育婴员和保育员培训、催乳师和产后康复师培训、中医艾灸、经络按摩、保健按摩、小儿推拿等培训,社区群众交口称赞。同时,社区学院关注重点人群,针对辖区待业、下岗居民提供针对性技能提升指导和政策宣讲,在其学习专业技能后由社区学院链接爱心企业,推荐安置就业。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