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念好安全“紧箍咒” 画好健康“防护圈”

2021-12-29 10: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采取坚决有力举措,筑牢安全防线,守好安全底线。


  念好安全“紧箍咒”,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思想不麻痹。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通过“班会”“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常态化培训。开展“防疫知识网上竞答”“防疫知识校园广播”等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营造学生广泛参与、积极配合的校园防疫氛围。通过钉钉、微信等班级群发布官方防疫注意事项,帮助学生学习科学的防疫知识。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积极开展心理筛查工作,充分了解每一名学生心理状态,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根据信息进行分类心理帮助,对原本存在心理问题、学业困难、经济困难、情绪障碍等易感学生加强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学会勇敢面对和积极应对一波三折的疫情。


  行动不大意。要引导学生减少流动。学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体育文化系列活动,创造拴心留人的校园环境。通过在家长群中发布各类学校防疫通知,动员家长配合学校工作及叮嘱孩子待在学校不乱跑,避免回家旅途感染风险,筑牢家校协同战疫、协同育人工作。帮助学生加强防护。通过召开班会、日常查寝等形式,教育学生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管住腿不乱走,管住嘴不乱吃。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同时加强教室、寝室内的消毒通风,配备体温计、口罩、洗手液等必备用品,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学校组织3.1万名在校师生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把核酸检测工作当成校园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抓手抓实抓好。


  画好健康“防护圈”,多策并用确保学生健康平安


  防控有力度。严格把好“校门关”。严格管控学生请假及出入校园,非必要不离校,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离校的,须提前向辅导员老师报告,经辅导员详细了解情况、批准后方可离校,同时辅导员做好离校学生的跟踪随访,及时精准掌握情况。辅导员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学生返校前做好相应的行动轨迹及核酸核查等工作,向不符合当地及学校返校防疫要求的同学做好解释及安抚工作。开展隐患“大排查”。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每天做好“地毯式”全面排查工作。如实施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查寝报平安等制度,制作网络问卷等统计摸排、收集汇总学生的最新状况,做到及时更新。详细掌握所带学生是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发现问题及时按照疫情防控预案进行上报。通过辅导员查寝查课、学生干部按时汇报,定期查及不定期抽查等形式,织密对学生的监督、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


  工作有温度。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做到离校不离岗,通过面对面、线连线、键对键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肩并肩、心连心,做到战斗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思学生之所想、忧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积极帮助事关学生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做好重点学生的关注和帮扶,重点关注孤儿、单亲家庭、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实际行动关怀学生健康、关怀学生成长。关心学生生活学习。辅导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等工作,关心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兴趣,告别舒适圈、游戏圈、黑眼圈,加入学习圈、运动圈、读书圈。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