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技学院:深入推进“四有”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9 10: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中原科技学院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有谋划、有落实、有创新、有成果的“四有”党史学习教育。


  一、三个维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谋划”


  站位有高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原科技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广泛动员,精准传达党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高质量高标准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组织有广度。成立中原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由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学校各行政部门、各基层党总支和各直属党支部。


  实施有深度。制定《中原科技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单位,细化分解工作安排,各部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制定各自学习计划,全面迅速、严密精细、学用结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四种学习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落实”


  中心组带头学。学校坚持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中心组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等内容为核心展开学习讨论。


  党员干部深入学。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组织由校领导带队的党员干部队伍深入红旗渠、二七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通过实地参观,结合实物展品,深入学习了解红色精神内涵,强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与认知。


  全校师生党员广泛学。针对班团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纳入到各级培训中。结合上级学习要求,组织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有计划、有节点地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的学习,并积极组织全体党务干部学习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


  领导小组监督学。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并实地开展调研,围绕五项重点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并要求各单位定期将学习情况上报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进学习进度,保证学习效果。


  三、三大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创新”


  开展专家讲座,创新学习形式。为进一步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先邀请了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四史”宣讲团、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中共郑州市委宣讲团和兄弟院校的党史研究领域专家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


  推出精品课程,创新课程形式。精选多名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红船精神的新时代昭示”为主题推出党史专题“微党课”,并将“讲党史”作为学校教学技能大赛和微课大赛重要比赛项目。结合党史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编排《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爱我中华》等歌曲,将激昂的曲调与体育舞蹈动作相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把牢宣传阵地,创新氛围营造。在学校官网、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增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和知识普及工作。学校学报《应用技术研究》开设政治理论研究专栏,刊载党史理论研究最新成果。校园广播、公共电视、宣传展板等增加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营造学党史的浓厚氛围,扩大党史学习宣传的覆盖面。


  四、多种育人方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有成果”


  丰富实践形式,让全校师生有参与。将专业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比赛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红星照耀中国”英语演讲、“重走长征路”导游之星评选、“礼赞建党百年,绽放青春风采”大学生团体操比赛等活动。将汛情疫情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思政第一课、云班会等,引导学生在灾难中认识和学习党的伟大精神的现实意义。定期开展升国旗仪式,培养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的精神。


  扩大覆盖面,使每次活动有作品。通过班级、学院、校级三级联动,调动学生学习党史、参与党史活动的积极性。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彰显青春风华”书法、绘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书法作品886幅、绘画作品381份、征文259篇。学生创作的“百年颂党恩·黄河万世情”百米剪纸长卷作品讲述了60个党史故事,在郑州文化馆等地巡回展出。


  积极“走出去”,助党史学习教育创成绩。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党史比赛,作品《奋斗》荣获全省特等奖。在全省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党史青年说”、“1岁致敬100岁”、“讲个故事给党听”、“100年党史100问”、“100件宝物说百年”等活动中均取得不俗成绩,让师生在实践比赛中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增强学史的信心和动力。


(中原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