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将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

2021-12-29 10: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基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师生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盘活红色家底。展播优秀的影视作品。遴选了《百团大战》《建党伟业》《长津湖》等优秀的影片为师生展播,要求将观影过程中触动心灵的点滴记录下来,汇编成册,在师生中交流。用好学校周边红色资源。与荥阳水磨村农民协会旧址、二七纪念馆等单位签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协议,组织师生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党员干部去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记忆。鼓励师生利用节假日,寻访刘邓大军石林军事会议纪念碑等家乡的红色资源。


  丰富教育载体。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切实讲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将信息瀑布流、360度环幕电影、电子翻书、飞屏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搭建了具有“教学改革的基地”“课程思政的体验教学平台”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料库”等功能的体验教学中心。同时,深入挖掘课程思政中的红色基因,使思政课与课程思政高效协同,同向同行。用好融媒体平台。在融媒体平台上开设了“党史郑科说”“长征路上的家书”等专栏,让师生线上了解党的发展历程、见证烽火岁月。构筑思政大舞台。师生自编自导自演《长征》《二七塔》红色主题节目,在舞台上以歌曲、舞蹈、喷空等方式呈现出来。


  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先后多次组织师生赴黄河滩区开展义务植树,捡拾垃圾等活动,组织引导师生参与到美丽中国的建设中来。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了艺术作品爱心义卖捐助孤儿院、爱心帮扶马沟福利院、十五年爱心接力、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应征入伍和援疆援藏工作。做防汛抗疫的“逆行者”。师生自发组织起来防汛抗疫,冲锋在前、主动作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