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四个强化”纵深推进依法治校

2021-12-29 09: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理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系统谋划,做好整体部署。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推进依法治校作为工作重点,对治理结构、制度规范、工作机制作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部署。在党政工作要点中突出依法治校内容,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律风险防控等列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对依法治校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召开推进依法治校工作部署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推进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规矩、划界限、找问题,建立《依法治校工作台账》,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推动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强化建章立制,健全制度体系。以学校章程为核心,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全面提高广大干部师生法治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改进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程序,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不断完善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建设,修订《洛阳理工学院规章制度制定与管理办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规章制度“废改立”,修订《洛阳理工学院章程》,《洛阳理工学院关于印发合同(协议)管理办法》等7个文件,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体系,努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强化程序规范,推动依法用法。把好重大决策法律关,组建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法律事务机构负责学校日常法律事务工作,统一协调处理学校重大决策和运行中的法律问题。把好制度建设法律关,建立“事前审核、事后备案”的工作机制,严格审查文件制定程序是否合法、内容是否存在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等问题。把好合同管理法律关,积极构建统一指导、归口管理、分级审批、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合同管理模式。对学校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合同,未经合法性和法律风险审查的一律不得签署,有效规避各种法律风险和合同纠纷。为全面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奠定良好制度基础。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在新教职工培训中,增加法律法规以及学校规章制度培训专题,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与学风建设、廉洁教育等有机结合,以宣传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对教师队伍法治观念、法治意识的培养塑造,不断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借助网站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开辟防范网络泄密、知识产权侵权、非法网贷等教育专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专业辅导,用好网络宣传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推动依法治校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洛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