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护航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2021-12-29 09: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重要抓手,系统部署,链条推进,狠抓实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一、强化统筹部署,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迅速行动。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中央“双减”文件下发后,立即组织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明确政策要求,传导工作压力,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开展教师“双减”能力市级、县区、学校三级专项培训,转变教学理念,推动任务落实。


  广泛宣传。着力强化校内宣传、教师培训、媒体感知和家长认识,通过印发“双减”政策解读、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在各级教育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双减在线”专栏,以及各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多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市长热线、鹤壁广播电台直播间等多种形式,宣传“双减”政策,广泛凝聚减负共识。


  强化监督。建立“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报制度、信息日报制度等,发挥责任督学和学校视导员作用,定期开展“双减”专项督导,并利用教育部“双减”监测系统、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等监测“双减”工作进展情况。公布监督举报邮箱和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已接听举报电话200余次,均及时进行处理。


  二、夯实学校主阵地,提质推进校内减负。


  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对作业布置、批改、时间、总量、反馈等五个方面进行规范,坚持实施“周三无作业日”制度,依托市级名师工作室成立了作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定期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布置情况进行评价指导,对学校作业总量和质量进行评估,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设计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遴选优秀作业资源,建立开放共享的作业资源库。开展“双减”课题研究,2021年该市立项省级课题48项、市教科研课题199项,示范区成立了“双减”视域下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组,研制出《鹤壁市示范区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讨论稿)》,近期将通过讲座分享研究成果,助力“双减”取得实效。规范学生考试管理,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制定《考试管理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统筹处理好考试、作业、日常评价、质量监测等方面关系,探索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有机结合。


  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2019年探索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印发《鹤壁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构建“一校一案”课后服务特色,全市各中小学立足办学特色,结合师资条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提供各有侧重的课后服务,努力打造特色品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安排课后服务资金100万元,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长效机制,发改部门制定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每生每月不超过80元,学校聘请行业拔尖人才或校外名师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每生每月不超过100元。建立考评机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专项内容,将教师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教师考核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参与积极性。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睡眠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的通知》,今年秋季学期起,将小学上午上课时间由原来的8:00调整为8:20,明确规定各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评估工作和乡村温馨校园创建工作,以评估促管理能力提升,创建省级示范校2所、省级特色校4所、市级示范校8所、市级特色校10所。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印发《鹤壁市城乡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完善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遴选了一批高质量发展共同体,推动优质学校辐射农村薄弱学校常态化。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印发《鹤壁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进行全覆盖培训。


  三、整合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校外减负。


  压实各方责任。市教体局联合12个部门印发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市政府主导,教育、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各部门责任分工。各县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


  规范管理机制。建立“营改非”绿色通道,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辟“绿色通道” 加快推进“营改非”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确保2021年年底前完成全市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任务。建立资金监管保障机制,草拟了《鹤壁市教育体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通过开立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的方式,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科学研究制定政府指导价,市发改委联合市教体局召开培训机构成本调查培训会,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该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成本调查,统筹考虑学科类公益属性,结合该市实际,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拟订该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定价方案征求意见稿。


  开展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重点针对34项重点整治负面清单,全面纠正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持续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建立师德师风“第一课”制度,开展在职教师校外兼课专项督查,严查公办学校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等问题。开展中小学招生工作专项督导,摸排学校388所,通过与公安、房产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杜绝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挂钩等行为。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