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1-10-25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 省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受汛情、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生活,河南科技学院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解决好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发挥资助育人作用,确保学生成长成才。

  济困资助,筑好帮扶“暖心桥”。学校心系学子,及时为受灾学生送去关心关爱,并启动临时困难救助机制,第一时间为家庭因受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害或经济损失,导致家庭出现临时困难的294名受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资金14.7万元,解决受灾学生的燃眉之急。学生返校第一天,全体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询问详情,全面排查,经核实,全校共有30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床铺、被褥等受灾严重。学生处紧急购置被褥,第一时间发放给学生,确保学生学习生活无忧,让学生感觉到家的温暖。

  礼包升级,搭好助学“绿色桥”。为了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继续为新生开设“绿色通道”,凡是因家庭贫困没有能力交学费或交不齐学费的学生,可采取缓交学费或申请助学贷款等形式,先办理入学手续,确保了“不让一名大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实现新生入学“三不愁”的目标。经统计,全校共有1783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及住宿费1034万元。报到当天,学校还为11名特困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包括被褥、枕头、洗漱用品、水壶等31件学习生活必需品,鼓励新生克服暂时困难,树立信心,努力学习,不断强化自立自强、感恩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心理激励,托好学生“追梦桥”。为帮助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心理素质,学校采用网上直播形式,带领新生“云”参观心理中心。在新生报到当天,设立“心理援助”服务台,精心准备心理知识卡片、书签、新生手册、《心灵家园》报纸等各类心理健康宣传资料,发放到新生手中,并在现场向新生介绍了心理中心的详细情况及预约方式,帮助学生掌握自我保健、自我调适的方式方法,树立健康的心理意识,在成才的道路上尽情翱翔。

  关怀前置,架好家校“连心桥”。为给贫困生家庭送去关爱,精准了解每位困难学生的成长环境,暑假期间,学校组建资助育人志愿服务团,通过电话访谈、QQ联络、实地走访等途径,对448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开展调查帮扶活动。家访小组分赴周口、濮阳、鹤壁、安阳四地进行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走访、调研、慰问活动。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现状和就业情况,宣传学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措施,普及国家资助政策,送去母校的关心关爱,听取了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搭建起“家校连心桥”,拓展了学生资助工作的途径,做牢做实大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