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13 16:36 【浏览字号: 来源: 省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安排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2月1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主持会议。

  宋争辉指出,要清醒认识今冬明春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要从大局全局战略高度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立足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保持定力耐力毅力,确保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悬空、工作不松劲。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掌握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外防输入。要抓紧排查,进一步严格校园闭环管理,加强大型活动管控,始终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真正做到校园网格化管理,管好重点人群。二是坚持多病共防,强化校园卫生安全管理。要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处置,鼓励师生接种流感疫苗;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政策宣传和健康教育。三是坚持协调联动,做好校外教育培训疫情防控。加强对正在营业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的排查验收;坚决杜绝变相违规培训引发的疫情传播。四是提前部署双节、寒假校园防控工作。科学安排放假时间,错峰有序放假。五是科学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科学制定2022年春季开学方案,规划好开学报到各环节流程。

  宋争辉强调,要统筹抓好校园各项安全工作。一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改,覆盖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校园交通及校车安全等各个方面。二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疫情相关安全风险防范、加强饮食卫生安全工作等六方面工作。三要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全面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宋争辉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关口前置,做到早发现,快速处置,第一时间圈住封死后捞干扑灭,并对学校疫情防控提出十点要求:一要注意防控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比如要检查消毒液浓度够不够,核酸检测规范不规范。二是省外回校师生员工进校前必须做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后再入校。三是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员,按属地管控政策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观察。四要根据学校人员往来情况,定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抽检。五要严把大门入口关,非本校人员、本地人员要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校手续。六是快递、后勤物流等要严格规范消杀,不能蜻蜓点水式地做做样子。七是要求师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能心存侥幸,不能麻痹大意。八是各学校要用能力、耐力、毅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守护校园安全。九是一旦校园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果断处置:要网格化管控,尽量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不能向校外扩散,否则要严肃追责问责。十是各地各校要扛稳防控政治责任,把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切实做到群防群控。

  会上,洛阳市教育局、周口市教体局、信阳农林学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四家单位做交流发言。

  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高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省教育厅直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