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的通知

教办基〔2021〕374号

2021-12-27 13: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高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重大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十四五”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实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是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有效手段。各地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锚定目标,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落实学前教育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

  二、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各地按照《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遴选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先行县(市、区),先行先试。科学制定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条逐项制定措施,责任到人。要督促和指导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的县早起步、早规划、早落实。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各地要切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抓住机遇,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确保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四、加强协调,齐抓共管。

  各地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协调,教育要联合编制、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卫键、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力争早日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督导评估。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要于2021年12月底前将2030年前每年接受国家评估认定的所辖县名单报省教育厅。请省辖市教育局将市级政府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的名单填报到附件表格中,报教育厅基教处备案。纸质版加盖教育局公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联 系 人:基础教育处 贾祎祺

  联系电话:0371-69691882

  电子邮箱:jiayq@haedu.gov.cn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教育厅基教处D821

  邮政编码:450018


  附件:河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推进计划表(2022-2030年)

  2021年12月2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