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

教职成函〔2021〕819号

2021-12-27 0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1〕8号)的要求,我省已完成“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全国中职学校系统)的前期部署工作。现决定在全省开展全国中职学校系统的应用落实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系统应用的重要性

  全国中职学校系统是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管理规范化、数据管理标准化、督导监管信息化和决策治理科学化。全国中职学校系统将覆盖全国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每一所核准开设的中等职业学校,通过统一信息系统平台和数据标准,分级规划用户数据维护和管理权限,提供围绕中等职业学校日常管理中的综合信息、学校监测、党建工作、德育工作、产教融合、教学管理、实习实训、就业创业、职业培训、职教宣传等业务的常态化数据采集、规范管理、监测预警、统计分析等功能。系统建成后将有效有序实现全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系统的优化整合,推动数据实现“一数一源”,打通数据孤岛,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有利于为教育教学规范管理、事业统计和科学决策等提供全面、真实、客观的动态数据,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立健全系统应用保障机制

  全国中职学校系统采用部级、省级两级数据中心建设,部、省、市、县、校五级应用的模式,系统涉及面广、数据量大、访问量高、应用技术性强。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应用工作,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各地、各校要成立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地、本校帐号开设、系统培训、用户管理、数据核验、数据填报、系统应用、运行维护、经费保障等工作,建立分工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运行保障机制

  全国中职学校系统的运行维护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地、各校要建立保障系统正常运行的长效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系统运行平稳畅通,管理体系规范有序。

  三、明确下步做好系统应用的阶段工作

  (一)应用范围。全省具有中等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中职部及招收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学生的高等职业学校。

  (二)工作安排。自2021年12月开始,具体工作分为管理员帐号开设、系统应用培训、本级用户帐号开设、系统数据核验、首轮数据填报五个阶段,于2022年3月31日之前全部完成。

  1.管理员帐号开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计本辖区市属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及相关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系统管理员信息,汇总填写《单位系统管理员实名信息表》。省属高等职业学校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直接填写《单位系统管理员实名信息表》。信息表须于12月17日17时之前报送至指定邮箱。系统管理员主要负责本单位的帐号初始化、帐号分配和权限管理等工作。

  2.系统应用培训:管理员帐号开设完毕后,由省教育厅和系统开发厂商进行系统应用培训。请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做好相应的技术准备,安排对应技术人员,认真配合做好系统应用培训,并做好校内的技术支持和培训工作。省教育厅将于近期组织全省中职学校管理系统应用培训(具体时间和培训方式另行通知)。

  3.本级用户帐号开设:系统应用培训结束后,各级单位(地市、区县、学校)的系统管理员应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本级用户帐号的开设、权限分配和发放。

  4.系统数据核验:系统已关联并导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的存量数据和关联性数据,学校进入系统后需要对现有数据进行核验,确保各类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并根据要求完成数据补录和调整,数据核验过程的技术问题请联系系统开发厂商协助解决,解决时需遵循“一数一源”准则。

  5.首轮数据填报:系统数据核验完成后,学校要立即开展2020学年度业务数据首轮填报工作,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31日。

  (三)常态应用。自2022年4月1日开始,全省进入系统教育教学及日常运行管理的常态化应用阶段。各地、各校要将系统应用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利用系统完成党建德育、教育教学等日常业务管理,并实时总结本地、本校系统应用工作中的经验和建议,主动联系系统开发厂商并配合做好系统的升级完善工作。

  四、强化工作责任

  (一)建强队伍。各地、各校要建立一支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人员组成的系统应用工作队伍,加强人员培训,确保有专人负责系统的应用和管理。

  (二)精准填报。各地、各校要确保系统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与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数据保持一致。系统数据将作为省教育厅对各地、各校中等职业教育综合管理、考核通报、资金奖补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运用。系统应用情况将作为全省中职学校开设新专业、遴选优质学校(优质专业)、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建设、职业教育各种评优表彰活动的重要考量因素。

  五、工作联系人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王凯 蔡崇,0371-69691878;指定邮箱:wangkai@haedu.gov.cn;系统应用工作QQ群:773627961(仅允许各单位的1名系统管理员进入本群)。

  系统承建商技术支持:宋传德,13333718788,邮箱:henanxpc@pthink.com.cn。


  附件:单位系统管理员实名信息表

2021年12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