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在郑州举行

2021-12-22 09: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在郑州举行

“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在郑州举行

“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在郑州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论坛并讲话


  12月16—17日,“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在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通过网络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论坛并讲话。


  顾明远在致辞中对实施“双新”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很有意义。普通高中在教育体系中处于重要环节,是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普通高中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把课堂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理想信念、过硬本领、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毛杰指出,为深入推进我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准确把握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总体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新课程理念和要求,坚持继承创新,坚持统筹规划。要强化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的创新示范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实现重点突破,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坚持以评促建。要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实施成效,做好新课程实施的保障、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工作,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发挥教研对课程实施的引领作用。


  毛杰强调,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坚持素质教育,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紧紧围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任务,科学规划、创新实践、强力保障,争取在出标准、出模式、出经验、培养人等方面发挥示范全省乃至全国的作用,为全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探索出有效路径。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统筹做好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组织、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学校是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有效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省教育厅、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郑州市教育局指导,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主办,全国知名教育学者顾明远等88位专家学者名师通过网络参会,共商“双新”背景下的育人方式的改革。


(基教处 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