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周:我是农民的儿子

发布时间: 2021-12-19 16:1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马庆周:我是农民的儿子


  你若因小儿麻痹致使残疾,会怎样度过一生?


  马庆周,河南农业大学农作物安全生产专业博士研究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出生后五个月大,因小儿麻痹致使左腿残疾。因为腿脚不便,马庆周不能跑步、打篮球,求学的道路对正常人来说可能是轻松简单,但是对马庆周来说可为困难重重,数不清多少次摔倒在求学的路上,但他却能一次又一次爬起……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一直读到了博士。一路走来,身边的人给予了他无限的帮助,让他满怀感恩,他也下定了决心,尽自己所能回报父母、回报乡里、回报社会。


  因为感恩,他立志投身乡村、服务三农。马庆周所在的河南农业大学菌物研究所每年都会为大量农户鉴定疑难病害,所以,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不论是调查病害、采集标本,还是用他自己的所学,提供防治方案,只要能帮助农户解决作物病害问题,能用专业知识为农户挽回损失,那就是他最高兴的事。


  2020年1月,三门峡市灵宝县函谷关镇孟村的一个苹果种植场,有50亩的大树龄苹果树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枝干肿大,喷洒了很多药剂都无济于事,农场主很焦急,不知道如何防治,带着发病的苹果枝干找到了马庆周寻求帮助。在观察发病枝干和对枝干的病原进行分离鉴定后,最终确定该病害是由葡萄座腔菌引起的苹果轮纹病,并无偿为该农场主提供了农业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农场采用了他们的建议,苹果树轮纹病发病程度明显好转,苹果树的产量和品质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挽回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因为感恩,他要回报乡里。在读硕博的6年里,他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回到村里,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鉴定蔬菜病虫害,讲解防治措施,传播一些比较实用的植物保护知识,帮助他们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理念。每一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上遇到的难题,都让他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从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验室内攻克难题,正是秉持这样的思路,目前他已发表8篇学术论文。


  “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是马庆周多年来的座右铭。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总觉得自己是被命运眷顾的幸运儿。天道酬勤,马庆周的艰辛付出,换来了名列前茅的专业成绩,在校期间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2020年省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作为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马庆周的初心和使命,投身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是马庆周的人生梦想。马庆周,从一个曾经让父母担心怎么活下来的残疾男孩,一步步成长为能独立生活、能回报社会的农学博士。他说:“我们学植保的都知道有一种苹果,外表坑坑洼洼,咬一口十分鲜美,这种“心里美”苹果,营养价值特别高,深受大家喜爱。有时候我就想,不妨也做这样一个苹果,没有高颜值,咱就做个心里美,继续秉持‘知识、汗水、灵感和机遇’这一袁老传授给青年人的八字成功秘诀,也是刻在我人生成长路上的信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马庆周正在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时代需要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农业发展,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