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中朋:做中医药研究和创新的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21-12-19 16:1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秦中朋:做中医药研究和创新的传承人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当下,有不少人在古老而深奥的“中医学”前望而却步,秦中朋却对它“情有独钟”,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


  秦中朋出生在河南省泌阳县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懂事孝顺的他很小便励志学医,特别是当爷爷的脑溢血遍访名医,最后经当地一名老中医治疗,症状发生很大改观时,中医药的神奇、对中医药的好奇便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种子。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学好中医,将来也帮助更多的人摆脱病痛。”


  顺利考入河南中医药大学后,校园里神奇而充满魔力的中医药知识让他无比热爱和痴迷。正因热爱,他比别人学习中医更加刻苦和勤奋,一股“与知识较量的自强不服输劲头”让他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也使他做到了大学连续7年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位于年级第一,3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他也因此被同学们口口相传为“八千学长”、“一万六学长”和“两万学长”。


  学习之余,“与生活较量的自强不服输劲头”也使他努力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他从大一开始就从事多份快递分捡和校园兼职等工作。正因如此,秦中朋凭借奖学金和勤工俭学做到了大学连续8年学费和生活费的自理。自强优秀的他,连续荣获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省文明学生、校感动校园人物、十大自强之星等。


  越努力,越热爱。随着对中医药知识学习的不断深入,挚爱中医药、热衷于宣讲的秦中朋也萌生了为中医药文化宣讲的想法。于是,入学不久他便加入了校务管理助理团,牺牲课余、周末和寒暑假时间为学校全国中医药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基地获批后,他又参与建立了首届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引领团队成员通过仲景馆、中医馆、中药馆及河南中医药植物园等的讲解,让更多的来访嘉宾、社会友人、中小学生接触到了中医药、认识了中医药、爱上了中医药。迄今讲解团已成为学校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名片,年度接待参观量万余人。


  鉴于秦中朋在中医药文化宣讲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出色表现,2019年他被推选为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兼“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团长。“做坚定的中医药文化宣传者”是他初任团长时的表态发言,基于此他为硕博志愿服务团制定了“三个一”的发展规划:“一个目标”——打造省内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一个名片”——展示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名片;“一个梦想”——人人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据统计,“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校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校外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8000小时,年度受益基层群众超万人,2020年团队还获评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优秀品牌。


  传承千年的中医药,如何被更多人理解、接受、认可,进一步生机勃勃发展下去?秦中朋感到肩头有份沉甸甸的责任。“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12日视察河南南阳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振聋发聩,也让他坚定了研究方向,更加笃定了走中西医结合道路的信心。


  他在研究生阶段,跟随导师詹向红教授围绕“脑认知衰退相关疾病”开展研究,从中医角度阐释脑部疾病的发病机制,并借助国际先进的事件相关电位脑电技术发现长期负性情绪影响阿尔茨海默症的实证证据。“当依据传统经方逍遥散制成的成药逍遥丸,在实验中对于调节不良情绪、改善记忆功能起到明显作用,并清晰地反映在患者的脑电波变化上时,中医药功效有了无可辩驳的证据,更具说服力。”对于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推动中医药向前发展,秦中朋倍感骄傲。


  发表8篇核心期刊论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得3项国家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荣获其他各级各类荣誉100余项……简单的数字背后,是秦中朋连续8年在中西医结合科研创新道路上日复一日的坚持与付出。


  “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总书记对于中医药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催人奋进。心怀着对中医药的无比热爱,今年7月硕士毕业的他毅然选择竞聘入职河南中医药大学,成为了一名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他说:“新的岗位,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我会不负重托,努力团结引领更多青年中医药研究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靠近光,追着光,成为光,散发光,为弘扬和传承中华瑰宝——中医药贡献更多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