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光耀:固废再生行业的创业达人

发布时间: 2021-12-19 16:0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苏光耀:固废再生行业的创业达人


  “如果对建筑垃圾仅仅是采取堆放或填埋的方式处理,那么它不仅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城市景观,还将占用大量的土地,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空气和水源。”苏光耀说。固废再生行业这个领域在别人眼中,可能是“脏、乱、差”,每天和建筑垃圾打交道,但在苏光耀眼中,这些都是“宝”。


  苏光耀,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现任郑州睿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大一一次偶然的机会,苏光耀接触到了建筑固废处理的技术。在导师的引导下,他带领团队借助河南工业大学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比重分选机领域独特的领先优势和专业指导,完成了满足我国固废再生行业的技术需求的,针对建筑固废多种再生加工场景下的砖与砼分选解决方案。


  “我当时的初心就是通过我们的建筑固废处理项目来为创造社会价值,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苏光耀说:“记得我们家小区对面的拆迁工地就堆放了很多年的建筑垃圾没有被处理。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这些固废能很好地被再次利用,赋予他们再生价值,就一定能很大程度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从那时起,‘环保’两个字就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


  2020年,苏光耀创办了郑州睿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生产行业。从调研分析行业现状、国家政策、市场容量,到结合管理运营理念、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成立公司,再到发展合作厂家、开展设备业务,短短的一年时间,苏光耀就取得了不错成绩。目前,他的公司已应用建筑固废再生材料60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5500万元,恢复垃圾场占用土地3000亩,替代取土减少土地开挖面积1000余亩。建筑固废再生材料替代石灰16万吨,节约燃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万立方米,为我国建筑固废的再生利用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他先后荣获全国建筑固废资源化最佳实用技术、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等。


  “我想要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想,这是最好的传承。”苏光耀讲,他的梦想便是在未来建造“无废城市”,使得新城市建造所需的建筑材料都由旧建筑拆除的建筑固废再生利用所得,最终实现一个完全绿色可持续的再生城市建造模式。


  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时,苏光耀还在和他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攻坚克难,为公司的设备做着一遍又一遍的试验……“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苏光耀正为了他的梦想拼尽全力,投入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大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