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博韬:追逐儿时航空梦的“无人机”少年

发布时间: 2021-12-19 16:0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田博韬:追逐儿时航空梦的“无人机”少年


  志难挫,鹰击万里阔。儿时的田博韬,每每看到飞机在头顶的白云间穿行,总是心生向往,一颗“航空梦”的种子在内心深处悄悄发芽。他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祖国的一名航空人,飞向蓝天。


  2018年,田博韬考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后,成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学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加入了学校的飞行器创新实验室飞控部,并成为“智创未来”无人机创新团队的一员,负责新概念无人机的飞行控制软件开发与试飞任务。


  从幕后到台前,田博韬用了三年。大一期间,他每日与朝阳为伴,刻苦训练外场飞行技术,让自己成为一名好飞手。2019年起,田博韬陆续参与了多项新概念无人机的设计与研发,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2020年,田博韬担任智创未来团队的负责人一职,主持了“比翼鸟NEO”无人机的研发工作。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查阅大量文献与调研报告,并前往栾川县、孟津县等地实地调研,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科研任务。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比翼鸟NEO”获得了“互联网+”大赛河南省一等奖与“挑战杯·创青春”全国铜奖的优异成绩。在参加“互联网+”大赛国赛期间,田博韬带领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忙中有序地在有限的时间里打磨项目。因为一些意料之外的变化,田博韬和团队一起,在一个星期内从零开始重新修改、完善项目,完成了两万七千余字的商业计划书。最终,在团队所有人的不懈努力之下,“苍鹭”获得了“互联网+”大赛国赛铜奖的好成绩。


  花开正茂、骐骥未来,田博韬庆幸和这样一群有航空梦想的人共同奔赴蓝天。科技创新之路并不是坦途,一路上他痛苦过、彷徨过、失落过,但从未想过放弃。在智创未来团队里,田博韬不仅体会到了与他人分享喜悦的满足和与他人并肩作战的快乐,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了家的温暖,刘战合老师是他最亲密的师长,张芦、夏陆林、罗丽红、王菲等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是他最亲爱的家人。


  “我一直希望我们的无人机,能够飞在祖国的天空,为助力国家的发展建设与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田博韬说这是他的梦想。


  现在的田博韬正在向控制工程方向准备考研,希望以后能继续进行与飞控相关的科研工作。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像一把钥匙,打开了田博韬心中对航空的热爱与渴望,看到自己研发设计的无人机飞上蓝天,田博韬的心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能够有机会和志同道合的人并肩一起为建设航空强国而努力,是田博韬人生道路上最为无价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