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健:99年的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21-12-19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子健:99年的非遗传承人


  2020年10月,在中国公益慈善非遗文创大赛决赛现场,一件源自竹文化的创意设计作品《竹之趣》受到评委一致好评,获得最佳创作奖,设计者王子健也入选非遗文创BEST100设计师。


  王子健,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的学生,是位99年出生的新锐非遗传承人。他的设计梦源于2017年荷兰设计周,当时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创作品带着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但寻觅多时却未见泱泱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明走向前台。那时,这个热心青年便暗下决心,要让我们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现代设计的形式活过来,为传承更为发扬!


  “纸上得来终觉浅”,王子健深知要设计出真正优秀的文创产品,必须要悟透传统技艺流传千百年而不衰的独特魅力。2017年,他主动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河南地区)研培计划,从200余人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作为学生志愿者服务于众多非遗传承人,不断打磨自身硬实力。正是这一系列宝贵的学习经历,使王子健充分领略到了钧瓷窑变的神秘之美、民间剪纸的巧夺天工、刺绣技艺的精细奥妙、柳草竹编的工匠之韵。在反复的调研、思考和实践中,王子健认真揣摩传统技艺的表现手法,潜心研习每一件文创产品的设计方案,终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要元素融入现代设计,发扬国风,传承优秀文化,先后创造出《竹空间》《竹趣》《竹渐变》等作品,让非遗技艺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使传统文化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和时代需要结合起来,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最终凭借设计的力量,深刻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拥有的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


  丰富的实践经验,催生了王子健灵活多变的设计风格。2020年“两山杯”国际竹创意设计大赛如期举行,王子健携带有浓郁中原传统文化风格的竹编产品《竹生阴阳》参赛,作品极具现代化气息,传统而不保守,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东阳竹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红兵的高度赞誉。


  在校期间,王子健创办“创壹造物”工作室,主动带队到驻马店多次考察流传多年的非遗传统技艺余氏钩编,挖掘文化内涵,重塑产品定位,为当地非遗竹编提供20余套文创产品设计方案,部分方案采用后批量生产,被众多商家上架售卖。仅此一项就缓解了当地农村部分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带来了较强的产品辐射效应,现已通过非遗手工艺工坊创造了400余个乡村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我们就像一个熔炉,将原来传统的手工艺、传统技艺,经过包装和艺术化处理后,做成适合现代人审美或符合他们使用需要的物品。”让中国传统手工艺火起来,用设计的力量,让传统手工艺走出国门,将它打造成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张靓丽的名牌。这是王子健所期望的,也是他不懈努力的方向。前不久,王子健刚以优秀的成绩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未来,他将继续怀揣设计初心,传承并发展中国非遗传统技艺,让历史的深邃和现代的华丽在更高的平台上碰撞,用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