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发布时间: 2021-12-19 15:5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周学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周学凯是商丘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一名学生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士兵。


  高中毕业的周学凯没有像大多数学生一样进入大学,而是参军入伍,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他说,越是安逸的环境越容易让人堕落,越是艰苦的地方越容易让人成长。在军营中,面对困难和失败,周学凯从不退缩,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逐步成长为连队的“尖子兵”,后来担任了连队文书职务,2018年被授予“优秀义务兵”称号。那段刻骨铭心的军旅时光,让他深刻明白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让他懂得了新时代的青年该怎样在爱国、报国的进程中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


  2019年,当接到执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光荣任务时,周学凯兴奋得一夜未眠。一次受阅,终生光荣,212个日日夜夜,经过汗水洗礼和持续精进的努力。2019年10月,周学凯被授予国庆七十周年阅兵仪式“先进个人”称号,并颁发“阅兵荣誉徽章”。他说:“穿上军装一直是我的梦想,能够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是每一位军人的荣耀,受阅是我最完美的退役仪式。”


  退役之后,他办理了复学手续并迅速完成了从“军人”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退伍不褪色,虽脱下军装,但军魂永在。疫情暴发后,学院党总支成立了由68人组成的青年抗“疫”突击队,他主动请缨担任青年抗“疫”突击队队长,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并主动担任社区管理员,对社区出入的人员进行排查、体温测量等。他说“当我拿起体温测量器的时候,我知道我正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测量一位正常的体温后我都会感到特别开心,看到同胞们的健康是我最大的欣慰。”


  “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家国情怀早已厚植心中。”“四史”教育开始后,他自发组织学院退役复学的11名大学生成立了“学凯宣讲团”,他以《青春向党,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开篇,带领11名成员每周讲授一期党史专题课,发挥退役复学优秀大学生榜样群体的辐射作用,带动大学生们学党史,知党情。他的这种创新做法不但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单兵作战”的讲授模式,而且提高了“四史”教育的实效性。


  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两年的军旅时光让周学凯从一个稚嫩无知的男孩锻炼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周学凯说,“我不会忘记每一位老班长的嘱托和培养,毕业后再次将‘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