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08-23 11: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作主发布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发布会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答记者问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答记者问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王庆答记者问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答记者问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答记者问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答记者问


  8月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如何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向社会发布全省教育系统科学确定开学时间、严格做好开学准备、坚决筑牢校园防线,以及组织学生疫苗接种、中小学教材印制保障等情况,并回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作主发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王庆,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


  郑邦山在主发布中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始终把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果断举措。一是快速反应,立即激活应急机制。全省教育系统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全时待命、靠前指挥、带班在岗;迅速启动工作运行体系,高效率落实防控措施,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迅速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压实责任链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二是周密部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多频次、多渠道对广大师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宣传和健康宣教,加强正面引导。全过程明确防控重点。提炼形成了《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从13个方面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控关键环节。全覆盖精准分类管理。认真落实“四早”要求,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大一新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和后勤服务管理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全方位严把校园关口。做到“五个一律”,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暂停实习实训、校内外培训等活动,配齐公共防疫物资和备足隔离观察房间等。三是多措并举,做好平安开学准备。完善开学方案,出台了《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校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学条件、组织领导、责任明确等“十个落实”指导标准。加强开学研判,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开学,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由当地研判确定。全面督促指导,先后开展两轮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准备网上教学,充分运用国家网络优质资源,多种模式开展网上教学,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确保不返校情况下,实现“不停教不停学”。加快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力争8月25日前完成第一剂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接种。


  郑邦山强调,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师生大规模、大范围流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复杂严峻。下一步,教育系统将一是守好每一个场所。严格管控学校校门,重点防范冷链输入,妥善处置快递物流。实行校园分区划片管理,图书馆、浴室适当限流,食堂错峰就餐,学生公寓采取相对封闭管理,所有场所进出严格实名验证、检测体温。二是护好每一位师生。结合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持续筛查师生旅居史和健康信息,全面掌握学生和家庭成员的旅行动态,尤其是新生情况,“一人一档”制定健康台账。三是管好每一项活动。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开学典礼、运动会、联欢会等聚集性活动,严格审批论坛、报告会、会议、培训、考试等防疫措施,确保安全。四是上好开学第一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建党百年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教育元素,融入卫生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精心筹备上好开学第一课,继续深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就“什么条件下可以返校?返校开学时间是如何具体确定的?”的问题,李金川表示,8月9日,教育部明确了今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的“三条底线”,省委第五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提出了“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总目标,为了落实教育部和省委工作要求,稳妥推动全省学校返校开学,我们在总结去年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不得返校”安全底线和“十个落实”开学清单。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省“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总体的考虑是:中小学校根据“一地一策”“市定省批”要求,按照“高三包括市县所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先开学,初三次之,中小学包括市县所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再次之,幼儿园最后”的原则,分批分期返校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省辖市教育专班研究,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按程序上报省教育专班核准后实施。高等学校包括省属中职学校根据“一校一案”“市定省批”要求,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返校开学时间,报属地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按程序上报省教育专班核准后实施,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关于留学生返校开学安排,目前仍在境内的外籍师生的返校工作与国内师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国际学生在未接到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港澳台师生参照执行。


  就“目前全省的接种进展情况怎样?另外,开学季即将到来,对于如何做好校园的疫情防控,有什么样的建议和要求?”的问题,黄红霞表示,首先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教育部门和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双管齐下,做好在校学生及非在校学生的摸底统计和动员,确保适龄人群应接尽接。做好接种服务,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在学校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方便学生接种。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适龄学生积极接种。截至8月21日22时,全省15-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71.22万剂次,完成率99.86%;12-14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473.71万剂次,完成率104.54%,12-17岁人群接种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其次要做好“社会疫苗”工作。支持配合教育部门针对这次疫情新特点、防控新要求,修订完善工作指南,细化校园防控方案,对口医院将指导学校做好风险排查、清洁消毒、物资储备等工作。教职工及学生要减少跨省、跨市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暑假期间至返校前,各地各校非必要不得组织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


  就“开学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返校开学后计划怎样加强管理?”的问题,谷振清表示,在开学前准备上,按照“从早从严、做足做实”的原则,做到“六个到位”,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平安开学。即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到位、防控制度修订完善到位、师生信息精准摸排到位、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到位、教学活动安排准备到位、医疗保障应急处置到位。在开学后管理上,按照“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指南和属地政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做到六个加强,确保开学平安。即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加强校园闭环管理、加强环境消杀治理、加强饮食安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就“在灾情疫情叠加影响下,我们将如何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安全、及时领到教材,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得问题,王庆表示,全力保障教材印制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新学期全省共征订中小学教材1.83亿册,截至今天,已经有1.74亿册完成印制并入库,占总量的95.3%。全省中小学教材印制工作将按时保质完成。认真做好教材发行,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目前,全省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和发行工作正同步展开。除个别中高风险区外,全省教材运输工作基本顺畅。截至今天,配送到各市、县新华书店的比率为95.3%。各市、县书店正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需求,积极开展“送书到校”工作,送书到校比率已达89%。低风险地区将于开学前全部配送到位。


  就“郑州市教育局已经确定9月15日前不返校,在返校开学前后我们有哪些具体部署?”的问题,王巨涛表示,一是制定并完善系列工作方案。二是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三是优化招生入学工作安排。8月25日前,普通高中招生完成线上审批、线上录取;8月底前,初中招生完成线上分配、线上录取;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拟从9月1日开始,全部改为线上报名,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应入尽入”。四是严格落实开学标准和程序。具备开学条件时,按照“市定省批”程序,由市统筹安排、区县主导,学校“一校一案”,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复课。五是加快推进学校灾后重建。目前已有237所恢复正常,其余学校正在抓紧恢复重建中。对4所受灾严重、不具备秋季开学条件的学校,我们制定了合并、分流、临时周转等方案,确保全市学生同步开学。


  就“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学后校园管理会面临哪些困难,具体将怎么解决?学校对于秋季学期的体育教学、就餐安排和课后服务等工作是否会有调整?”的问题,罗敏表示,一是确保安全。我校充分利用现有的校园空间,实施体育错峰教学,并及时做好体育场馆的通风和体育器材的消毒。在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条件良好的前提下,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不佩戴口罩。二是科学实施。开学初期,考虑到疫情可能造成的学生运动机能下降,我校的体育课会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随着学生体能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提高运动强度和增加运动负荷。三是教研创新。我校将组织体育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科学设置体育课教学内容,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堂组织形式,力求最大程度地发挥体育学科的健体和育人功能。关于就餐安排,学校将安排学生错锋就餐,并固定就餐位置,尤其是加强餐厅工作人员及食材的管控,以及场地和餐具的消杀。


  关于“在这个汛情叠加疫情的背景下如何开展育人工作,有什么想对广大师生和家长说的吗?”的问题,郑邦山表示,在“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中,我们再次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教育大课”。我看到,广大学子用行动嘹亮唱响了什么是“青春之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位老师,我可以骄傲地说,你们是爱国的、拼搏的、有爱的、担当的;你们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有你们这样的学子,我们内心感到骄傲;有你们这样的未来,国家必将步履铿锵。我也看到,“教育铁军”用选择鲜活展示了什么是“师者榜样”。你们以涓滴之力汇聚起磅礴之势,守护山河无恙。你们用实际行动把灾难写成教材,用付出提出问题,引导孩子们用未来给出答案。在这里,请允许我为这样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河南教育铁军”点一个“大大的赞”。我看到,中原儿女用拼搏共同演绎了什么是不屈担当。你们用行动在孩子心中种下了善的种子、爱的萌芽,立起了如山的形象,给孩子上了人生最有意义的一课,你们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用行动完成了中原儿女不屈担当的精神传承。我更看到,全国人民用奉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你们在暴雨中前进、在疫情中逆行,用奉献把所有颜色拧成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股绳。我在想,这就是最有广度的教育——每个人都是施教者也是受教者,每个人都是示范者也是效仿者!我在想,这就是最有力度的教育——用行动引领行动,用心灵启迪心灵!我在想,这就是最有温度的教育——用情感温润情感、用生命点燃生命!我还在想,这就是此时此刻我们想要的教育、我们需要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新闻办/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