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2021-07-23 11: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树森在反馈会上讲话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王富兴反馈巡视意见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赵建华出席反馈会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7月16日上午,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会前,巡视组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郑邦山反馈了巡视情况,移交了反馈材料。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树森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讲话,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王富兴反馈了巡视意见,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副厅级巡视专员赵建华出席会议。郑邦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十三巡视组于2021年3月5日至4月30日对省教育厅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资料、受理信访举报、召开座谈会、下沉了解、督促边巡边改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还对省教育厅党组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了专项检查,顺利完成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王富兴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上轮巡视以来,省教育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积极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和事业发展规划,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全省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不够,立足河南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压力传导不到位,纠治“四风”力度不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实;落实整改责任不严格,常态长效机制未建立,整改成果运用不充分。王富兴对下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核心职能。二是扛牢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发挥统揽全局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夯实整改责任,奋力推动事业发展,要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改融入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高树森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教育厅党组主动扛牢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自觉性主动性。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扎实抓好巡视整改,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第二,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省教育厅党组要自觉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组织落实好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整改,又要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要坚决防止上推下卸,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要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门,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要突出整改重点,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对中央和省委关注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一抓到底、见底见效。要坚持分类整改。要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坚持结果导向,严格责任,对搞文字整改、虚假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第三,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念好纪律作风“紧箍咒”,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在提升巡视整改质效上下功夫,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持续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郑邦山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省委巡视整改。一是保持定力,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坚决彻底整改、答好每个“答题”,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坚决扛稳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夯实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纠建并举、破立并进,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并以问责压力推动整改落实取得真正实效。四是突出成果转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抓好整改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把抓好整改同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坚决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及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相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厅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办公室、党风办/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