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推进会召开

2021-06-04 11: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推进会召开

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推进会召开

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推进会召开

考察南阳理工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推进会召开

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阶段性成果展


  5月31日至6月1日,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推进会在南阳召开。全省本科高校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同志、教务处处长及省教育厅高教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本科高校要积极回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切实增强加快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解决好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科学设计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全面完善课程思政组织保障,不断深化课程思政育人内涵,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短板,育人理念还需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还不到位,教学能力有待提高,条件保障还不到位。


  会议要求,全省本科高校要坚持党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建设中的领导、指导作用,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在建设中的组织和推动作用;要统筹各方资源,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要突出教师能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课程思政师资队伍;要完善课程思政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合理规划思想政治评价与业务评价的占比,激发任课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和武汉大学陈训威主任分别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和解决路径”和“课程思政的武大方案”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分组进行研讨和经验分享,并现场观摩了全省10所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阶段性成果展和南阳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会议实行同步直播,全省本科高校师生万余人通过线上观看会议。


  (高教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