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04-28 10: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6日,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濮阳市召开。会议旨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大攻坚推进力度,加快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小华、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小华指出,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提出,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其中,实施首席教师岗位计划纳入教育部的分工负责方案,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将对试点省份开展深入调研,总结各地经验,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并在中西部地区逐步推开。


  毛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她指出,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被列为了教育部的年度重点工作,4月25日的《中国教育报》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了河南的试点工作经验。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体现了教育部对河南的厚爱,对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政治站位。


  毛杰还从扩大试点范围、加强政策支持、专业指导、完善保障机制、健全考评体系、强化动态管理等方面,对下一步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做了介绍。


  会上,濮阳市教育局、三门峡市教育局、濮阳县教育局分别结合各地实际,做了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典型经验介绍,给与会嘉宾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河南乡村首席教师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小学许中华、徐镇镇昆吾社区小学教师杨承等,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经验感受;濮阳县文留镇东王庄小学教师王爱红及其工作室成员,以情境再现的方式,生动展示了工作室从创建到发展壮大,引领一方乡村教师成长的故事。


  来自试点省——河南省、安徽省、陕西省、甘肃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的代表,山东省滨州市教育局的代表,河南省各省辖市、直管县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相关负责同志,濮阳市的乡村首席教师和专家顾问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濮阳县的4个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同时通过沙龙研讨、专家报告等多种形式对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试点计划的有效铺开、扎实开展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教师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