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2021-02-25 10: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2月24日,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2月19日,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第一阶段举行

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出席会议

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省教育厅举行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研究谋划2021年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及在郑教育厅班子成员出席研讨会。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教育厅班子成员,部分副总督学及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我省教育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和安排。2月19日,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第一阶段已经举行,省教育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处室工作的改革谋划进行了汇报。


  江凌对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要围绕教育综合改革主题,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全省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改革是决定河南教育命运的关键一招。推动教育改革,改革既是落实党中央重要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河南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越是后发展地区,越要增强改革意识。改革有风险,但是不改革风险更大。改革要从解决问题入手,比如立德树人、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问题,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要增强改革意识,教育厅的改革意识决定着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状态。要深入研究教育改革,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精神,找准改革着力点;要系统梳理借鉴兄弟省市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要用改革的思路思考教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增强推进教育系统改革的紧迫感。要增强教育系统改革的敏感性,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造性实践经验。


  霍金花强调,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教育综合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如,去年“硬核河南”疫情防控,有“硬核教育”的贡献;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提前完成,并迈入优质均衡阶段,等等。总体来讲,河南教育改革发展有强大的内生力,我们要严格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勇于创新、锐意改革,为做好河南教育综合改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郑邦山强调,要牢牢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河南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人民满意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秉持匠心。突破思维定势,打破因循守旧的传统思维。树立系统思维,既要全省一盘棋,又要考虑各地各校的特殊性、多样性。要勇于担难担险,守好初心。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形成基础教育有保障、职业教育有优势、高等教育有突破、民办教育有活力、继续教育有作为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新闻办/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