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 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2021-12-17 14: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安阳学院充分发挥地处红旗渠精神发祥地的优势,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全方位、多渠道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推进红旗渠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用红旗渠精神激励干部师生敢于攻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成立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打造红旗渠精神研究高地。学校党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合社会资源和各类学科优势,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安阳学院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围绕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设置研究课题,开展学术研究,在理论界、学术界扛起扛牢学习研究、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红色旗帜,有效提升研究的质量和层次,不断开拓红旗渠精神研究的新空间,努力把红旗渠精神研究推向一个新高度。同时,“中心”发挥智库作用,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研究成果,丰富思政课课堂教学内容。


  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活动,提振干部师生精气神。学校党委在全校发起了“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活动,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为师生提供动力源泉和精神食粮,补足精神之钙。学校博物馆举办了“弘扬红旗渠精神,奋力谱写新篇章”红旗渠精神主题展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干部师生多次赴林州红旗渠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电视剧《红旗渠》;特邀专家学者到校作红旗渠精神专题报告;开展“红旗渠精神入校领航”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激励全校干部师生进一步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及时代意义,积极践行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在学校层面上实现了“一上三力”,即通过红旗渠精神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在学生层面上实现了“一领三力”,即通过领悟红旗渠精神,培育学生自力、毅力和创造力。


  将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政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为重要突破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和红旗渠精神结合起来,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课堂和实践教学,用红旗渠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聆听思政课,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围绕如何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政课,如何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正确理解红旗渠精神,如何弘扬好、传承好红旗渠精神,如何让大学生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在红旗渠纪念馆建立了“安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参观考察,调研访谈,使学生主动参与,在体验式教学和现场讲解中,更直观、更生动地去感悟红旗渠精神。同时,在红旗渠精神思政课授课中,引导教师把具体事例和具体人物相结合,把历史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红旗渠精神就在身边,从而增强教学吸引力和育人效果,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下一步,安阳学院将继续实施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育人工程”,探索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和学生人才培养,推动红旗渠精神进课堂、进实践、进科研、进头脑,切实将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安阳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