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多维探索 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2021-12-17 14: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依托法学学科优势,坚持理论宣传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探索构建多维互动的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主阵地,坚持日常浸润。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将法治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等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在课程中设置模拟法庭、短剧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环节,用学生们易于接受的话语、鲜活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好网络思政平台,开设“德法兼济铸魂育人”微信公众号,引领学生锤炼道德品质、提升法治素养,促进优质法治教育资源的普及和推广。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等重要节点,在主题教育中设立规则意识教育专题,实现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全覆盖,培养学生法治意识,树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


  优化软环境,强化思想引领。将法治专题纳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相关专题辅导报告。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衔接协调,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教育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党史中法治进程”微党课大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行动等。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日主题活动、“国家安全日”万人签名、“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以法维权 阳光消费”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活动以及辩论赛、法条知识竞赛、“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普法主题活动。


  拓展实践面,履行社会责任。依托法学学科优势,组建“河南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坚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落实“四个一”行动,即“每个月走进一个社区,发出一封公开信,设置一个法制宣传栏,开展一场普法宣传讲座”。每年暑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读本,将“模拟法庭”开到广大农村地区,用群众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开设法律志愿服务咨询站,用良好的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服务,平均每年协助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协助群众解决各类案件100余件。加强校地合作,与开封市工商局联合开展“3∙15志愿普法”活动,与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检察院、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共建开封市社区矫正理论与实践教育基地。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