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三对标一强化”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2021-12-17 13: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突出“三对标一强化”,扎实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标安排部署。为贯彻好、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党委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关于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及时部署动员,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自查发现的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问题线索搜集和整改台账的制定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督查。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


  对标宣传引导。领导带头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力求学深一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体会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宣传引导学,充分发挥校内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引导作用,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屏,以及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活动带动学,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专题研讨会,为更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出谋划策。组织新修订教育法学习征文、主题班会等活动,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师生员工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


  对标落地落细。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要求,开足开好思想政治公共必修课。探索创建国情国史体验馆实践教学平台、“课堂+微社会+社会”思政课教学模式。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写指南》,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融入方式、成效考核等体现在新版教学大纲。推动完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积极对接专业认证标准和“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强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全面开设以实践为主的2学分劳动教育课程、1学分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严格执行2学分艺术审美类通识选修课和体质健康达标的毕业要求。持续提升“三全育人”格局,印发《河南科技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活动获取学分。发挥“朋辈相携”“技艺相传”等活动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了《河南科技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河南科技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用制度规矩师德师风建设;举办师德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用活动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关于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配备工作的办法》,努力构建以专职教师队伍为主、专兼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开展“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专题网络培训,掌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和推进路径。选派4个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66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全省各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效果导向。坚持以事业发展、人才培养效果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试金石”。学校与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合作举办“河南科技学院苏梅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已通过教育部评审;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大学合作举办的“太行学院”已获教育厅审核备案。国家重点研究计划课题“超高产育种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顺利通过绩效考评;两个金银花新品种通过河南省审定。全省本科院校第六轮公共艺术评估中,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被评为一类学校。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1项,其中17个项目为国家级;5位教师入选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教你一招”美育体育实践育人活动实施以来,已累计开展65个,邀请指导教师69名,朋辈教员231人次,参与学生1万余人次,652位学生通过考核兑现学分。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