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落实严、紧、细、实要求 打好校园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1-12-17 13: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立即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研究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升思想认识。校园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人员聚集、社会高度关注、疫情防控难度大,全校干部教师要自觉站位贯彻以学生为本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清醒认识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部署和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扛稳抓牢、落实落细,以能力、耐力和毅力做好当前和冬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坚持把工作压到现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站在一线检查指导。各处室和二级院部领导要深入到师生中间,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承担在一起,切实扛稳抓牢各自的工作责任,确保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坚持严紧细实。最好的方法是严格落实指南,坚持“严”的标准,做到“严”字当头,严格对照省教育厅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确定的工作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落实、严肃问责贯穿始终。最要紧的环节是早发现、早预警,坚持关口前移,管好门、管好人、做好事,一旦出现风险,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圈住封死。最关键的是工作细致、举措务实。


  要立足最困难、最危险的情况,全链条全覆盖地仔细梳理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责任体系、工作举措,做到一旦有事,快速反应、有序有效处置。


  要做好宣传教育。最有力的保证是组织优势、发动师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团学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广泛深入做好师生的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做好科学防疫的宣传教育,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全体师生和家属的防控责任感、主动性,增强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要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做到人人防控、人人尽责,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抓紧抓实,聚焦校园冬季和寒假的安全稳定工作特点,扎实做好消防、食品、交通、实验实训室、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等领域的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积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及时调整优化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和学期教学任务。要统筹做好冬春疫情防控工作,把期末工作、寒假工作和春季开学返校工作一起思考、科学谋划,提前做好工作预案,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