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办好为民实事

2021-12-17 13: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教体系统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体化统筹部署推进,突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重点,结合实际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专题学习、主题宣讲、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巡回督导等方面下足功夫,聚民心、增干劲、谋发展,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精心谋划,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组织全系统105个基层党组织,2536名党员干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微党课比赛、专题宣讲、集体诵读、音频展播、研讨交流、抄写笔记等主题学习。


  抓好学党史与悟思想的融会贯通。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扩大领导干部上讲台范围,组织市级领导干部、局领导干部30人走进34所学校开展“四个时期”思政课,教育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加大对各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力度。为确保全市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组织13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学校、二级机构,每季度对各单位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巡回指导。


  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各学校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家长资源、老红军老党员老教师资源、教材资源、开封市及学校历史中的红色资源,利用课堂、国旗下讲话、微信平台等在线上线下持续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


  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27日,开封市教体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县处级以上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7月、8月,全市教体系统1个党组、4个党委、7个党总支共105个党支部召开“党味纯正、辣味十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系统共计2536名党员参与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查摆自身存在问题,用心整改抓好落实,将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发扬,把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融入自身血脉。


  二、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从群众、师生最关心关切的事情做起,梳理出30件办实事工作清单,12件重大项目推进清单,4件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清单,每月推进工作进展,更新台账进度,上报总结材料。持续推动开封市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落地落实,解决33万家庭的后顾之忧;组织近百名学生家长组成“市民考察团”,走进中招体育考试考场,打造更加阳光透明的考试氛围;郑开同城示范区小学、科技传媒学院附属小学、金明实验小学西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近800个学位,进一步满足城区学生入学需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84个,周转房建设600套;通过八年代课招教、公开招教、特岗教师招聘等设置教师岗位1986个,不断充实优化教师队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集团办学初步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开封市(含县区)已成立六大类型教育集团共50个,各教育集团实现“四同步”,努力形成“一校一品”格局;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改革,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召开开封市“万人助万企”校企合作会,起草《开封市职业教育提质扩容行动方案》;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暨新型足球学校建设交流活动,推动开封足球后备人才长足发展;全面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7837人(含建档立卡学生28667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帮助局驻村帮扶的尉氏县张市镇高庄村销售扶贫项目芦笋2580斤,做到成熟一批销完一批;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提升全市师生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化校园和周边安全专项治理,严防校园性侵霸凌、青少年溺亡等事件发生,利用开封教体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暑期安全学堂教育文章8期,每期阅读量均达10万+,组成13个督查组按照包保责任制要求,组成联合督查组随机抽查了9个县区、16个乡镇(办事处)、22个学校、49处重点水域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在灾情与疫情叠加的特殊时期,及时调整办实事侧重点,抗汛抢险、汛后恢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展开,排查校园安全,加强值班值守,帮助群众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快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期间开封市教体系统每日排查总人数126.66万人,精准掌握师生员工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校园日常防控,防疫物资储备,严格校园日常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应接尽接”,目前完成接种120.4万剂次,接种率达到99.95%,筑牢了校园安全屏障,实现了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用好抗疫救灾鲜活教材,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从身边英雄的典型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担负起时代重任。


  三、多措并举,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认真组织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推介。结合“两优一先”评选和系统实际,积极挖掘选树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强、实干奉献、敢于担当的模范党员典型。结合实际工作深化青少年思想教育。2021年秋季开学,教体系统推出《大爱温暖伴前行 拼搏奋发担使命》开封市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用全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青山一道 同担风雨”的大爱、同心抗疫的决心,还有奥运健儿奋勇拼搏的精神,给全市广大师生上了一堂详实生动、激昂奋进的“开学第一课”。全市各学校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庆祝少先队建队72周年思政教育,激励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