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国际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教办外〔2021〕352号

2021-12-13 09: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厅直属有关学校:

  根据我省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发展需要和教育“十四五”规划有关要求,为全面、科学实施教育规范化管理和建立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经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启动全省教育系统国际化年度报告工作。现就做好2021年教育国际化年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告对象和范围

  报告对象为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厅直属有关学校。

  报告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二、报告内容

  1.中外合作办学:本年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包括新增项目和机构情况,教育教学、课程引进、外教教学、师生交流等情况。

  2.境外办学:本年度开展境外办学情况,境外办学机构项目实施情况(如现有在办机构项目),招生、师生交流、境外办学管理及教学团队等情况。

  3.来华留学:本年度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招生、培养、就业等情况;工作中的创新点和亮点、遇到的问题、国际环境变化造成的影响等情况。

  4.公派留学:本年度全校师生公派出国留学(含国家公派、学校公派)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留学人员姓名、性别、项目名称、留学身份、留学国别、留学单位、留学期限、派出渠道、是否派出及派出日期、是否回国及回国日期等。

  5.国际中文教育:本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师资培养、教材开发、课程建设、平台搭建、教师派出、海外教学情况;工作中的创新点和亮点、遇到的问题、国际环境变化造成的影响等情况。

  6.中外人文交流:包括本年度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基本情况、外事会见、大型活动、国际会议、因公出访、合作洽谈等;工作中的创新点和亮点、遇到的问题、国际环境变化造成的影响等情况。

  7.海外人才引进:海外高层人才引进情况、外籍教师聘请及管理情况。

  8.国际科研合作:本年度开展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情况,与国(境)外高等院校或教育、科研机构联合共建(举办)实验室、研究中心、教学中心以及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成果论文发表、申请专利等情况。

  9.国际校际交流:与国外院校开展校际交流情况,外事接待团组及出访团组(含线上)情况,中小学师生海外研学、夏(冬)令营活动等。

  三、工作安排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有关部门做好汇总上报工作。为便于工作联系,各地市教育局和高校要指定牵头部门并确定一名联络员,于12月20日前将联络员信息表(附件3)发送至指定邮箱czw@haedu.gov.cn。

  2.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按要求认真组织填报。年度报告采取网上填报,登录网址:http://222.143.32.122,用户名为地市教育局、高校规范全称,初始密码为:jyt@1201。网上提交完成时间为2022年1月31日。

  附件1、附件2等纸质材料装订成册并加盖地市教育局、高校印章,于2022年2月28日前EMS快递至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D809室。

  3.我厅将委托第三方涉外教育机构对全省教育国际化年度报告进行综合整理、分析研判,分门别类进行汇总排序,形成《河南省地市教育国际化年度报告》《河南省高校教育国际化年度报告》并在有关网站上公布。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白 羽 陈兆武 电话:0371-69691013/69691065

  网络系统服务:和文正 电话:0371-56713813

2021年12月9日


  附件:1.河南省地市教育国际化年度报告

  2.河南省高校教育国际化年度报告

  3.河南省教育系统国际化年度报告联络员信息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