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2021-12-10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德育工作水平,平顶山市新华区教体局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推动《指南》落地落实。按照“一校一案”原则,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师学生实际等因素,教体局组织各校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指南》在每一所学校都能较好地落地实施。在省教育厅、教育部开展的“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新华区胜利街小学的德育案例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同时,该校《养正—教育之根基》被评为河南省2021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着力从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等方面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德育队伍,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保证德育工作的有效落实。开展了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主任论文和德育案例评选等活动。先后创建省级师德先进校1所、市级师德先进校6所、区级师德先进校4所,培养市级德育专家6人,省市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楷模11人,“鹰城最美教师”5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名、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名,在全市开展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名。


  推动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挂牌成立了“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平顶山市新华区团结路小学思政教研基地”,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进校园、上课堂,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了党政班子成员“上讲台讲思政课”活动。


  丰富德育活动载体。结合“两争两创”等工作,印发了《 关于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的通知》,开展了“传承百年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寻访红色足迹”“童心向党”“中华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良好德育环境。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布置等工作,进一步厚植校园文化。利用校园广播、滚动电子屏、宣传版面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文明校园创建以及党的教育方针等内容,全面营造校园德育氛围。此外,全面加快推进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和特色学校建设。出台了《新华区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评估细则,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创建活动。先后打造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市级文明校园12所、区级文明校园9所,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2所,特色校2所,创建省级书香校园1所,市级书香校园1所、书香班级1个。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