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创新资助举措 落实控辍保学

2021-12-10 17: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持续创新资助举措,让资助政策落到实处,温暖人心。2020年,学生资助政策受益学生95326人次,发放资助金额3698.25万元,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完善制度保障,加强组织建设。从教育大局出发,把资助工作当重点抓,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鹿邑县高中阶段教育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领会省市县领导相关讲话精神,为政策的正确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制定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业务规范,帮助工作人员培训资助政策、熟悉工作流程、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同时,建立健全学段资助工作责任制,将学生资助工作分为“学前、义教、普高、中职、助学贷款和社会捐助”等业务口,做好与基层学校资助工作人员的对接,实现各学段专人负责、各环节专人把控,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最后,制定《鹿邑县学生资助工作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及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对学校的学生住宿、贫困生评审、资金落实、档案建设等工作进行随机抽查。采取座谈师生、问卷调查、阅读资助档等多种方法对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目标考评体系,形成条理清晰、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做好摸底认定,确保全面覆盖。以“困有所助、应助尽助”为出发点,强调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在制定好各类资助名额的分配与使用方案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持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认定办法,每学期开学初开展建档立卡大排查,对全县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进行走村入户收集掌握,做到查前有方案,查中有记录,查后有总结,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发放《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9000份、张贴《建档立卡享受政策温馨告知书》8000张,确保发放资助不落一人,保证资助资金的使用效果。


  监管资金流向,全程跟踪问效。为确保资助金足额按时发放,保证资金利用的效率公平,公开透明。鹿邑县教体局资助中心做好监管监控,打造一套多部门、多维度、多方法的资助监管模式。在发放主体上做好组织配合,与纪检、督查、计财等部门建立联合检查组,动员多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确保所有资金通过卡折发放,资金封闭运行,资金落实不过夜,确保资金安全。在发放方式上做到专卡专用,学前保教费、生活费和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费、营养餐均通过农商行直接拨付到学生提供的粮补折子账户进行发放,高中、中职助学金,免学费通过专用资助卡发放,资助资金拨付后学校通过校讯通、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学生监护人及时查看资助款是否到账,在核实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避免资助资金截流、挪用、平均分,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开展资助宣传,政策解释到户。坚持上好“两节课”、发放“两张卡 ”、印发“三封信”。围绕政策普及与答疑,每学年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教育课,发放《资助政策明白卡》《温馨告知书(卡)》《生源地助学贷款手册》《资助政策简介》,每学期放假前资助中心统一印发《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1.5万份、《给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9000份、《给资助工作者的一封信》4000份,向学生详细介绍本学段和下一学段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宣传政策,2020年共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彩页1万张、悬挂条幅100余幅,放置资助展板24个,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宣传乡不漏校、校不漏班、班不漏人,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用好“两微一端”,创建“鹿邑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网页宣传栏和咨询热线电话,做到来电必接、来电必录、来电必复,解决了咨询人的后顾之忧。建立助学贷款QQ群11个,明确专人值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学生资助政策服务。


  践行资助育人,助力学生成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资助工作走心、走实、走深。一方面倡导全员参与、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制定《“国家资助助我成长”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帮助,更从精神上给予支持并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另一方面落实资助育人方案,在中小学开展“倾心助学争品味,感恩励志早成才”主题征文活动,在普通高中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校园行”“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等主题演讲活动。并对年度资助宣传、育人过程中表现出的优秀学生、辅导教师、单位颁发奖品、奖匾和荣誉证书。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施展自己的特长,树立自信心,感受到“诚信在身边、感恩在当下、立志早成才”的诚信、感恩、励志育人氛围。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