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1-12-10 10: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对全省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部署

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通报了下半年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典型案例

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由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主持


  12月9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的批示精神,对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对全省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通报了下半年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典型案例。会议由二级巡视员李培俊主持。


  宋争辉指出,近期,开封、新乡、平顶山、驻马店接连发生了几起涉校涉生安全事件,给全省校园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底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学校和家庭监护责任,压实学校书记校长和班主任的责任,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强化安全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健全长效机制;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保障能力建设力度,推动实现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城镇护学岗、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联网“四个100%”达标。要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做好防范学生欺凌工作,开展食品安全治理,加强消防和校车安全管理。要做好冬春季安全管理工作,严防暴雪和冰冻灾害,注意取暖安全,加强寒假安全管理。


  宋争辉指出,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思想和行动上杜绝任何侥幸和松懈,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掌握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防线。要坚持多病共防,做好学生晨午检和病因跟踪,加强健康监测,防止新冠疫情与其他传染病叠加。


  宋争辉强调,要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地见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地学校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选好配强书记、校长,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去遴选,不合格的一律调整。要坚持“快查快办、正面发声、管控舆情”的原则,做好宣传引导和舆情处置工作。要强化督导考评,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学校安全管理纳入责任督学督导范围,推动地方和学校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位。要健全安全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等考核体系,作为评先评优的先决条件。


  毛杰对中小学德育、师德师风、心理健康教育、特殊群体关爱、家校协同育人和德育督导考核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张传广通报了近期学生意外死亡、师德师风和学生欺凌及食品安全等事件,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和各县(市、区)教育局设立分会场,教育局长、分管副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等共计3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安全处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