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进高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高发〔2021〕151号

2021-12-10 09: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

  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开展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与解读,使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现将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情况请及时上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12月8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进高校工作方案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省高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现就在全省高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宣讲内容

  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重中之重,深入宣讲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宣讲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宣讲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同时,紧密结合河南高校实际,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宣讲安排

  1.活动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1月。

  2.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各高校书记、校长采取讲党课、讲思政课的方式为师生至少开展1次宣讲,真正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3.组建高校宣讲团开展巡讲。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同党史学习教育贯通,选调15名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深厚、宣讲能力强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青年骨干等组建高校宣讲团,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赴156所高校开展巡讲(具体分工见附件)。巡讲报告会采取现场宣讲、师生面对面座谈、新媒体平台直播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宣讲覆盖面。

  请各高校按照宣讲分工主动对接宣讲专家,提前做好各项宣讲筹备工作,确保本次宣讲活动保质保量完成。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把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工作上强力推进,按照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和学生学习实际,细化宣讲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讲活动安排有序,避免不必要的重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师生学习。要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环节,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2.注重宣讲效果。坚持树牢正确党史观,紧紧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抓住新时代这个重点,在总结运用以往经验基础上,注重宣讲艺术,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全面准确深入阐释全会精神。要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宣讲,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要认真回应师生的关切,多结合师生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多联系他们身边发生的变化,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3.紧密联系实际。把全会精神宣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集中宣讲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突出实践标准,以前瞻30年眼光看问题做决策,以自觉躬身入局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扣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谋思路抓发展,把宣讲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

  4.营造浓厚氛围。各高校要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做好集中宣讲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宣讲活动情况和广大师生反响情况。同时对宣讲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模范人物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展示高校广大师生良好精神面貌。


  附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分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