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的通知

教基〔2021〕451号

2021-12-04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省直有关单位:

  为积极推动各地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按照《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基〔2021〕198号)要求,经专家评审、实地抽查、网上公示等程序,认定河南自然博物馆等32家单位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见附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动态管理。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每两年评选一次,对被认定的单位授予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制作的“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标牌。各基地要在认定的具体项目显要位置悬挂,严禁在所属公司和总项目所在地悬挂。挂牌后的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每届4年(本届自2021年11月至2024年11月),届满时经省、市两级检查考核,合格的继续保留,不合格的予以摘牌。省级对认定的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市县对基地进行年度评估,两年后省级进行一次中期评估,经评估对管理和服务不规范、实践教育活动质量不高、社会声誉差的取消其省级基地称号。取消资格的单位,四年内不得再申报。

  二、提升服务水平。被认定的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自觉接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与管理,依托自身特色资源和课程资源积极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要认真落实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提供优质的研学活动保障服务,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严禁额外安排体验性收费项目,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要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增加教育设施,增强教育功能,持续研发符合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特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建立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多元筹资、安全有保障的实践工作机制。

  三、加强管理指导。各地教育、文旅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履行监管责任。已被确定为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的单位,开展涉及学生集中食宿的教育实践活动,需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注重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系,加强对基地平时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和督查,确保其规范运行。对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的基地,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其整改落实到位。


  附件: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11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