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坚持“三个下功夫”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21-12-03 18: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口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在“深学”“用心”“实做”上下功夫,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在“深学”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理想信念


  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在“深学”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切实提升党史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领导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学习研讨、党史宣讲、基层调研,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先后印发《关于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暨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安排》,实现学习范围全覆盖,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环节,印发《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参加人员、方法步骤、相关要求,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取得实效。全体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提交发言提纲。


  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持续要求做到“四个明白”:即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学习成效如何检验”。每月初针对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分别制定当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月底汇总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中层以上干部统一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书籍,同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丰富学习资料。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不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在“用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学校党委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题、主线,在“用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切实增强党史宣传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


  坚持找准选题、选好故事、打造精品,创作一批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舞台剧、微电影、微视频、音乐、舞蹈、诗歌等优秀文艺作品。原创音乐作品《我爱你,奋斗的党》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开展大型红色舞台剧《红岩魂》展演,“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微电影短视频征集、“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创作、“我们的新时代”书画摄影作品展、“学习百年党史 礼赞世纪伟业”主题征文等,让师生在文艺作品创作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史时期,精选一批有代表性的图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师生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砥砺奋进。


  策划一系列以党的辉煌历史为主题、彰显学校浓厚人文底蕴的文化活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从“峥嵘岁月”“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圆梦中国”四个篇章,通过情景表演、舞蹈合唱等形式,献上学校全体师生对党的感恩情怀和对党100岁生日的深深祝福。举办“翰墨颂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作品展、“赏校园美景迎建党百年”健步走、“夕阳颂歌”礼赞建党百年离退休老同志专场文艺演出等立足老同志特点的党史宣传活动。组织“追逐青春梦想 礼赞建党百年”百首红歌拉唱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开展“青春力量 红心向党”健美操大赛、“不忘初心跟党走”微党课大赛、“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文化自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三、在“实做”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学习成效


  学校党委按照“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结合师生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实做”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学校成效,不断提高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深度结合,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学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指导各单位对标对表、凝练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过走访交流,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准确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全面梳理师生需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梳理出师生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难事、要紧事,最终形成了涵盖育人模式改革、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文明校园创建、办学条件改善、脱贫攻坚等方面共22个实事项目,由11名校领导分别牵头推进。同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征集294条实事项目。各责任单位按要求设立项目台账,做到责任主体、解决措施和解决时限“三明确”,逐项逐件抓好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长效机制,明确阶段目标和解决办法,确保持续解决到位。


  坚持以师生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师生满意为第一要求,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政策、创优环境等措施,激发人才活力,助力人才发展。以OBE理念为引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教师教育专业内涵发展。修订《科研成果绩效奖励办法》《科研业绩计算办法》,加大对教师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构建“四全一精”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健全与生活困难党员、孤寡离退休老同志定期联系制度,对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切实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