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以“三个突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21-12-03 18: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河南理工大学灵活将“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类学生实践团队,突出“深学”“笃思”“多行”,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突出“深学”——观红色基地,学革命精神


  红色资源是我们国家、我们党的宝贵财富,通过实地参观,激励青年学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也鼓舞着他们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该校组织大学生党员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深挖党史故事,分别前往于都县红军长征纪念碑广场、焦作市武陟县三阳乡烈士纪念碑、宋学义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一幅幅烈士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影像资料无不讲述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事迹。红色展馆丰富的历史资料,真实诠释了不同时期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


  其中,该校“星火燎原”实践团到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县,通过于都县的红色资源进行红色研学课程及路线设计,促进红色教育走进课堂形式的多样化科学化,大家还就如何保护红色旧址、挖掘红色故事等进行了现场深入讨论。在于都红军长征纪念碑广场,师生们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集体朗读《红色家书》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在长征第一渡口,师生们观看情景剧《告别》,通过红军出发时军民离别的情景再现,表现了军民的鱼水情。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讲解、听党课,让师生们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探寻角落秘密,追寻红色足迹”实践团赴焦作市武陟县三阳乡,开展以“探寻发掘、传承弘扬刘三阳烈士红色革命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刘三阳烈士的生平、入党轨迹与革命斗争史实”,通过组织与乡村干部座谈、老党员访谈、瞻仰烈士纪念碑、革命故事进讲堂、编排情景剧等系列宣传教育,宣讲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不仅受到三阳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三阳民众的一致称赞。


  该校实践团指导教师胡相忠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极大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耳、入行,广大青年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彰显了‘绽放青春心向党,奋斗强国有力量’的青春朝气与志向。”


  突出“笃思”——听党员故事,思百年初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听老党员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下一个百年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革命年代生活特别艰苦,但是革命战士从来不会因为任何论困难而退缩,始终坚信: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焦作市武陟县三阳乡三阳村老党员原思全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作为老党员,我要走在前头,多出力,多担当。”如今的原大爷依然用自己的行动为村里做贡献。


  听了原大爷的故事和教导,该校“探寻角落秘密,追寻红色足迹”实践团队长高淯鹏说:“已是耄耋之年的原大爷仍在身体力行地为群众服务,身为青年学生,我深刻感受到老党员身上坚定信仰的力量,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更加坚定了我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队员们在实践中都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尊重老党员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党员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谨记老党员的殷切嘱托,学习和发扬老党员的优秀品质,代代接续,薪火相传,传播党的故事,弘扬党的精神,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在不断奋斗中绽放人生光彩。


  突出“实做”——践服务宗旨,行党员使命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该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有效结合专业知识,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通过讲理论、绘墙体、演话剧等途径,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充分为乡村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并在力行实践中提升自身修养。


  该校“薪火青年”党史理论宣讲团,先后走进河南省焦作市大沙河公园、人民公园、龙源湖公园、焦煤敬老院、心聆犀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等地,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表演党史相声、传唱红色歌曲、表演党史情景剧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面向各年龄段、各社会阶层开展党史理论宣讲,推动党史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生党员蒋梦婷说:“根据受众群体不同,我们分别准备了‘抗日英雄杨靖宇’‘八百壮士’‘英雄母亲邓玉芬’‘贺龙的草帽记’‘半条被子’等故事,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党史知识,帮助自己和他人更好地了解党史,同时接受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向前大无畏精神的洗礼,努力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撒进每一位村民的心中。”实践团指导教师张科表示:“实践过程中,我们把党史知识、治国理念,党的光荣传统、丰功伟绩,党的可贵精神、优良作风等,通过故事讲述、情景剧表演等形式传播,收获了一致好评。我们的每一滴汗水都折射着理工学子的奉献,每一个行动都展示着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该校还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总结推广在社会实践中创新开展的“沉浸式课堂”“行走的党史教育课”等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不断解锁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密码”,引导青年学生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作为历史使命,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不断坚定努力学习工作报效党和国家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