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积极探索“双课堂”教学新模式

2021-12-03 18: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科技学院绝大多数教师因学校所在区域采取管控措施而无法到校进行现场教学。学校第一时间研判形势、快速反应,积极开展学生集中居校,教师分散居家、居校条件下的“双课堂”教学新探索,探索实践“双课堂”教学新模式。


  开辟线上线下两个课堂。“双课堂”即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采取“实体课堂”与“网络课堂”同步教学的方式来解决疫情防控下平安教学、教学平安的问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保持分班班型、实体教室和课表不变,将教师分成校内和校外两类。校内教师正常到实体教室授课,学生正常到“实体课堂”进行学习。校外教师则利用实体教室的智慧黑板,通过“网络课堂”进行直播授课,学生在相应的时间内进入“网络课堂”完成签到、学习、互动和作业等学习环节。“双课堂”教学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构筑学管教管两个堡垒。“双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学生集体居校、疫情管控期间,教学和学管两支队伍逆行而上,24小时吃住在校,坚守“疫”线,形成了“双课堂”教学和管理双轮驱动的协同效应。学校教务处即时启动在线教学预案,统筹线下线上教学有机衔接。加强对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检查督导,召开教管人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管理改革创新研讨会,交流“双课堂”教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创新做法,统计汇总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为有效应对疫情拿出教学管理的硬招实招,把问题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生处制发《关于开展“四学五好”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和执纪监督。学工人员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的同时,坚持随堂听课,有效保障了“两个课堂”、晨读晨练、自习自修的到课率和学习质量。


  发挥学生助教辅助作用。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设立学生助教岗位,选拔责任心强、敢于担当的学生(干部)担任“助教”,发挥好学生助教在课堂教学管理中的自我教育管理主体作用。“双课堂”教学期间,各二级学院普遍成立了“学生助教团”,各班级纷纷成立“学生助教组”,协助做好设备调试、学生考勤、秩序维护以及研讨交流等的组织工作,搭建起了学生与主讲教师和辅导员之间的“立交桥”,发挥了应有的参谋助手和沟通协调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双课堂”教学的顺畅进行。


  近年来,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郑州科技学院抢抓机遇、积极应变,大力加强智慧教室、智慧课堂、智慧教学建设,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双课堂教学方式非常实用”,据参与调研的学生反馈说,我们坐在教室里,老师利用教室里的智慧黑板,在“云端”通过直播授课让我们完成课程学习,还能像平常坐在教室上课一样和老师有面对面的互动,效果很好。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