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建设高素质师资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12-03 18: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中原工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规范管理,统筹推进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以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学校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多措并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中原工学院师德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积极建章立制,在教师考核评价、人才选拔、职称晋升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筑牢立德树人根基。实施青年教师首聘期及助课工作考核,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并开展向黄大年、李芳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着力选树先进典型。


  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推动师资素质提升


  学校坚持引培并举,着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学校师资队伍规模稳中有升,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50.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43%。学校大力实施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五年来,新增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6人,其中在职培养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得到显著优化;选派中青年教师赴海外从事6个月及以上访问研修50余人,支持中青年教师赴海外短期交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0余人次;37名教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其中9名教师进入学校联合培养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研究工作。积极选派中青年教师赴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挂职锻炼,教师工程(实践)化率突破8%。教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人才工程新突破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效显著。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设立校级特聘教授、拔尖人才、骨干教师等人才梯队,按岗位层级差异化设定入选条件、岗位职责和人才待遇,打破了以往专注引进人才和“唯帽子”等弊端,更加注重人才的能力水平和贡献,突出目标管理导向,统筹校内入选人才和引进人才,极大完善了三级人才梯队,有效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活力,稳定了已有人才,壮大了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工作活力


  学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推动人事规范化管理、分类评聘制度、目标管理和绩效分配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先后出台了岗位聘用、绩效分配、业绩量化、突出贡献、优秀业绩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其中,为进一步创新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出台的《中原工学院业绩量化办法》《中原工学院突出贡献奖励办法》《中原工学院优秀业绩奖励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以完善业绩评价为切入点,以明晰岗位职责为突破口,以分类考核评价和定编、定酬为落脚点,既尊重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客观规律,又尊重了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既考虑了业绩数量的考核评价,又考虑了业绩质量的考核评价;既保障了学校的宏观调控,又调动了院部的自主活力,为进一步落实教师分类聘用考核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中原工学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