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有序推进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

2021-12-03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11月以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的基础上,开封市教体局有序推进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开封市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已达15所,其中市直学校5所、县区学校10所。


  规范组织管理。为切实做好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开封市教体局根据试点经验,结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要求以及开封中小学实际,特别制定了全省第一个《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对场地设施条件、开放时间、健全制度保障、入校健身事项、信息发布、监督落实等做出了详细明确的说明,旨在对学校的开放工作进行指导,完善开放机制体制,让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有规可依,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得更实、更细、更好。


  有序推进开放。11月13日,开封市首批选定集英中学、第三十三中学作为试点向市民免费开放。据统计,仅开放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到两所学校参与锻炼的人数达到1600人次。11月24日起,第二批,包括开封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封市化建中学、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集英小学、鼓楼区小汪屯小学等在内的13 所学校免费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


  强化监督指导。开封市教体育局按要求每年对各区县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市对区县政府教育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各区县也要建立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奖补机制,通过组织专项督查、抽查等措施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开放措施落实到位,稳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


  面向社会开放校园体育场地,是开封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激活学校体育设施使用功能、推动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一项务实举措,对进一步满足市民健身运动需求、完善开封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开封市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范围,为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健身提供便利,为打造“健康开封、体育河南”助力。


  (开封市教体局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