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探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2021-12-03 17: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济源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探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健全组织、建强队伍,让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科学设置学校党组织是重要前提。济源教育党工委根据各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以及教育管理等实际情况,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各中小学科学设置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目前济源中小学党组织达到194个、党员2769名,实现了全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覆盖。


  选优配强学校党政领导干部是有力抓手。根据“党管教育、民主集中、优中选优、人适其岗、交流激活、依规依据”的原则,济源示范区以教体系统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调整为契机,选优配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形成“政治过硬、结构合理、勇于担当、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基层学校党政干部梯队。目前,基层学校党政正职的平均年龄由54岁下降到48.8岁,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52.4岁下降到47.5岁。


  加强学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重要途径。济源示范区坚持“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发展成党员”理念,高质量发展党员,高质量培养党员干部,选派60余名中青年校长到江苏南通等教育发达地区跟岗锻炼,选派140余党员干部赴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参加专题培训,打造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和“引阵雁”,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优化机制,让学校教育管理规范高效运行


  大力实施“一岗双责”制是关键所在。济源示范区实施学校党组织领导与行政领导“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在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党总支分设书记、校长,党员校长兼任副书记,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中心校所属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办学规模大的学校,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使“一岗双责”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的有101所、分设的有38所。


  完善学校党组织协调运行机制是“源头活水”。济源示范区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制度及其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把握学校改革发展方向,决定学校建设发展重大事项,监督学校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实施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师资建设、教育教学、财务管理等职权,不断提高治校办学能力和水平。


  建立学校党组织指导督导机制是重要保证。济源示范区建立分包联系机制,教体局党组成员每人分包联系4至6个市直学校和中心校,定期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片区座谈会,加强常态化指导督导,确保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规范高效运行。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让管理体制变革彰显实效长效


  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是核心内容。济源示范区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逐支部观摩”和局级“党建大观摩”活动,推进组织设置科学化、党建阵地标准化、党内生活制度化、党建工作品牌化,先后评选“党建品牌学校”38个、“党建工作示范校”24个,成功推荐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3个,把学校党组织打造成“团结带领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是重要载体。济源示范区构建组织引领、党员帮带机制,以党建统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平安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开展“讲党性、比带争”活动,叫响“有困难找党员”党建服务品牌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争先”口号,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是重要保障。在《济源日报》等官方媒体开辟专栏,全面推送学校“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专题谋划、机关“奋进新征程 共创新伟业”系列访谈,集中展示学校党的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和推进“教体融合”、落实“双减”政策等重点工作成果,营造党政合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