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省举办

2021-12-01 15: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省举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通过线上参会并讲话

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省举办

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通过线上参会并讲话


  11月25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省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发表书面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教育部相关司局等通过线上参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在现场参会。


  本届论坛聚焦“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论坛设有六项核心议题:一是“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二是“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三是“融合创新:数字新基建融通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四是“学习革命: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五是“乡村振兴: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新作为”;六是“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方乃纯代为宣读郝明金书面致辞,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人才;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自主培养高质量人才能力;要深度服务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加快高校数字化转型。


  孙尧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坚持运用新理念推动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二是要优化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发展模式和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深化产教融合的方向、方法和路径;三是要加强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学生特点,突出办学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霍金花在讲话中倡议,一是坚定产教融合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转型发展路径;二是进一步明晰职业教育评价标准,将职业教育办成有质量、有标准、有尊严的类型教育;三是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为产教融合打通政策壁垒;四是落实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与学校、社会实现互利多赢。


  本次活动在教育部、河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荷兰、芬兰、加拿大、新西兰、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等10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部门的代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及地方应用型高校联盟、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与领先企业、专家代表300余人在线参加本届论坛。


  (发规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