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教育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6 09:36:30.0

各本科高等学校:

  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并掌握知识、提升创新和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全面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建立健全实践教学体系,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以优化实践课程体系为基础,以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为抓手,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设为支撑,以强化实践教学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为手段,积极调动整合资源,形成实践育人合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整体水平,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2.基本原则

  --强化顶层设计。紧密结合高校实际,聚焦“四新”建设,围绕内涵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做好实践教学体系顶层设计,增强实践教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强化分类建设。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双一流”建设高校、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实际情况,结合基础类、应用类和交叉类不同类型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分类构建相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强化项目引导。结合新时代实践教学需求,以项目为抓手,深化改革,提升实践教学层次;加强建设,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优化配置,夯实实践教学基础。

  --强化质量监控。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引领,以标促建,以标促改,以标促强,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加强全过程质量监控,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二、创新机制,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3.创新实践教学运行机制。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遵循认知规律、教育教学规律,构建与理论教学体系密切联系、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特点突出、开放运行的实践教学体系。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创业就业相结合的新型教学组织与运行模式,着力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实践教学新机制。

  4.促进实践教学分类改革。“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突出研究性、系统性的创新型实践,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以学生研发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要突出情景性、系统性的综合型实践,加强科研思维训练,构建以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应用型本科高校要突出科学性、实用性的应用型实践,加强应用能力培养,构建以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

  5.完善实践教学标准。参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或行业标准等,明确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实践教学目的、内容、形式、要求和考核为重点,加快建立和完善专业实践能力标准、实践课程(环节)标准和实践项目标准,以实践教学标准的实现促使每个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目标的达成。

  6.推进实践课程体系改革。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用人部门紧密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依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科学设置与规范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把实践教学环节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理工农医类专业实践教学总学分(学时)比例不低于25%,人文社科类专业不低于15%,师范生教育实践累计不少于1个学期。

  7.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拓展实践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践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实验教学新体系。推行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逐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教学,促进实践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支持开发实验项目和自行研制实验教学设备。

  8.加强实践教材建设。将实践教材(讲义)建设规划、编写和选用统一纳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优先选用高水平实践教学 教材;鼓励高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编写内容新颖、体系科 学、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教材;在优秀教材评审、规划教材建设等方面,向实践教学倾斜。

  9.支持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支持高校开展实践教学体系重组、实践课程结构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更新、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以及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改革。适度扩大实践教学改革项目在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中的比例。统筹规划、培育一批创新性、示范性实践教学类成果。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展实践教学改革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示范推广,形成重视实践教学的良好氛围。

  10.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加强统筹联动,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通过政策扶持、加大投入、争取行业企业参与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竞赛学科专业和参与学生的覆盖面,形成以学生为本的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体系,为学生创新创业和展示实践成果搭建平台。

  11.系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领域、新载体、新形式,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就业创业、劳动教育等结合起来,系统制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年度计划。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倡导和支持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参加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夯基固本,强化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12.提升实践教学平台层次与水平。按照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共建共享的原则,统筹推进国家、省、校三级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鼓励高校积极适应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学科学院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校级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强统筹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面向多学科专业领域的实践教学平台,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家级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项目。发挥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作用,完善开放运行机制,鼓励高校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开放共享。

  13.加强校内实验室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学条件标准和实验教学需要,加强校内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支持高校建设50个具有示范性的校内“准工厂化”的综合型实训基地和集中独立的“大工程教育”实践共享平台。完善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评价统筹机制,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推进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设立本科生实验开放项目,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把实验室开放情况纳入相关单位和教师业绩考核。主动适应实验室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实验的需要,建立实验室信息网络平台,逐步实现实验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14.强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推进高校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技术、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开展现有省级及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聚焦我省战略需求,到2025年优化布局建设100个左右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类型齐全、区域和学校类型分布合理的实验教学示范体系。

  15.构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深入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支持建设基础良好、教学成效明显的项目,建设1000项省级虚拟仿真高水平项目、90个以专业类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群,认定30个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搭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16.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支持高校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联合,协同建设共用、共享、开放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到2025年认定和建设1000个左右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形成规章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健全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体系。

  四、提质赋能,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17.强化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把实践教学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设置专职实践教学队伍的规模及岗位。配齐配强实验教学专职教师队伍,优化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引导青年教师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参与实验室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实践教学队伍知识和技术不断更新、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制度。鼓励实验室人员开展教学研究,分学科分组别组织开展教师实验教学竞赛、教师实验项目创新设计竞赛,提高教师实验教学水平与创新能力。支持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或培训,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高校与新闻单位、法律实务部门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推动高校围绕新文科建设与行业建立教师发展协同机制。鼓励高校和实践教学基地安排责任心强、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人员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推进实践教学“双导师制”。

  18.建立实践教学激励机制。落实人社部、教育部《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遵循实践教学人才成长规律,优化职称层级设置,打通实践教学队伍职业发展通道,充分调动实践教学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实践教学队伍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评聘等的重要依据。

  五、注重实效,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与监控

  19.加强实践教学组织管理。健全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完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实践教学队伍管理与考核以及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等管理制度;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实践教学目标任务、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等环节;完善实践教学考核评定办法,激发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形成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的良好氛围。统筹推进全省高校实习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省、高校、实习单位协同的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校企双方的实习需求信息对接,加强实习全过程管理,提升本科高校实习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20.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实践教学督导力度,实行实践教学听课指导及抽查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质量考评,完善评价信息反馈与改进机制,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六、统筹协调,强化实践教学措施保障

  2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保证实践教学环节的高效运转。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资源利用合理、学时学分保证、岗位责任落实、考核评估严格、质量效果明显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22.保障经费投入。各高校要统筹安排教学经费,确保实践教学经费落实到位;逐步加大实践教学经费在学校经费支出中所占比例,加强实践教学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估。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多渠道增加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经费保障机制。

  23.强化工作落实。各高校要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确保指导意见落地落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将建立高校实践教学质量定期发布制度,对高度重视、组织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高校给予通报表扬,对认识不到位、组织有偏差、管理有失误、成效不明显的高校给予通报批评,并逐步建立与招生计划、教改项目、财政拨款挂钩制度。

  2021年11月2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