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深、专、广、实 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1-23 17:15:08.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昌学院党委系统谋划部署,细化任务安排,做到“深、专、广、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见成效。


  聚焦主线真学深学,理论学习有深度


  把握“主流主线”,全面打牢学的基础。学校党委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理论研讨等形式,示范带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学校党委会14次以“第一议题”形式开展深入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多次举办读书班、研讨会,专题学习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个时期”党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闪光的记忆”理论研讨会,树立领导干部真学深学的“高标杆”。


  打通“宣讲末梢”,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全体校领导带头讲好党课、思政课,走进课堂、走上讲台、走进网络,近距离、面对面、键对键与同学们交流,将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有机融入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学校党委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全校18个学院,作报告50余场,覆盖听众8000余人。宣讲团实行集中备课,把准导向、融会贯通,紧密联系学校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实际,运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和形式灵活多样的互动交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巧用载体挖潜元素,立足专业悟初心


  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专业,深入挖掘各学科各专业中蕴含的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和优势特色,巧用多样载体,为广大青年学生讲好红色党史故事。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通成立“云思政”教研室,开通“言马堂”微信公众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音乐舞蹈学院开展“音乐厅里的党史故事”音乐会,根据身边“时代楷模”燕振昌的感人故事创作交响组歌《丰碑》,并多次巡演。文史与传媒学院开展“讲党史故事,拾红色记忆”讲党史故事微视频大赛,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学院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主题征文比赛、“我为孩子讲党史”系列活动。商学院举办“红色耀中华 青春心向党”红色文化旅游创意大赛。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动教工、学生党支部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制作建党百年历史电子地图集等。各学院不断梳理、挖潜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共情体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强基铸魂擦亮育人底色。


  突出关键确保全员,上下联动拓广度


  学校在紧抓领导干部、广大党员这两个学习主体的同时,聚焦青年群体,引导党外人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内向党外延伸,从机关到基层下沉,持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


  聚焦“关键少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撰写、发表理论文章、心得体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调研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带动“绝大多数”。学校先后举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强化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业务能力培训班、学科与科研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班的重点内容。各基层党组织采取理论学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引导“党外学”。积极引导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班、座谈会,以革命展馆参观、党史专题学习、健康义诊等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突出“青年学”。丰富线下活动,创新线上形式,力争让每一名青年学生都能得到党史的充分滋养。认真组织“思政第一课”,举办“恰百年风华”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党史知识抢答赛、“红色印记”“奋斗百年·农耕嬗变”主题展览等,为广大师生营造沉浸学习的浓厚氛围。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开设“四史答题竞赛”“小许每日学党史”“红色家书映初心”“百部红色电影展播”等专栏,累计发文210余篇,阅读量超11万次。推出“灾难磨砺话成长”思政“微”课堂,开展精品微党课评选,并展播优秀作品35讲次。


  做好事解难事,教育成果见实效


  学校党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逐一销账,真正解决好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开花结果。


  学校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严格落实“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顺利完成了全校师生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动校史馆改(扩)建工程,升级改造和扩建标准化考场,解决学生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考场受限问题,推进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家属院加装电梯、学生餐厅改扩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球类馆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学校克服灾情疫情双重影响,把推动年度目标任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和专业认证、硕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单位申报、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以及重点工程项目,今年顺利获批全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入选全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重大支持计划。郑直教授团队入选第二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新增2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全省新文科项目。学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横向课题71项,获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2项。学校拓宽思路,引进博士、硕士教师近40人,培养、引进3名“中原学者”,高端人才逐步汇聚。


  (许昌学院 供稿)